首頁 要聞 焦點

監察院人事案

張博雅得票史上最低 11名監委被刷掉

立法院院會29日行使監察院長被提名人張博雅(右)、副院長被提名人孫大川(左)同意權投票,張博雅僅拿到剛好過門檻的57票,創史上新低。(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法院院會29日行使監察院長被提名人張博雅(右)、副院長被提名人孫大川(左)同意權投票,張博雅僅拿到剛好過門檻的57票,創史上新低。(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立法院29日行使爭議很大的監察院正副院長、監委人事同意權投票,最終院長被提名人張博雅僅拿到剛好過門檻的57票,創史上新低,副院長被提名人孫大川也僅拿到同意票60張,兩人皆驚險過關;至於27名的監委人事同意權,則刷掉11位被提名人,其他16名監委將於8月1日上任。

由於國民黨拒絕民進黨所提的不監票、不亮票要求,因此遭在野黨持續杯葛。對此,國民黨團29日召開臨時黨團大會並做出決議,尊重黨籍立委可自行投票,並且不亮票、不監票。

在藍營讓步後,在野黨也同意不再杯葛,讓監院人事權投票順利進行。最終公布投票結果,張博雅獲57張同意票、36張反對票、無效票14票;孫大川則獲同意票60張,33票反對,14張無效票。

國民黨目前在立法院共有65個席次,再加上無黨籍的陳雪生,至少有66票,在國民黨立委全數出席下,張博雅、孫大川卻只各自拿下57票及60票,顯然國民黨本身有人跑票。在野黨推估,院長投票中,藍委應至少有9人跑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感嘆,「就差1票,但雖敗猶榮」。

至於監委人事權投票,雖然國民黨團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黨團書記長王廷升不斷耳提面命,希望黨籍立委投下同意票,但開票結果公布後,還是刷掉包括自行退出審查名單的許國文、余騰芳、薛春明、程仁宏、李炳南、王惠珀、康照洲、施鴻志、沈美真、許文彬、范良銹等11名監委被提名人,其他16位監委將於8月1日上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