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找出蘭花病因 詹富智獲十大傑農

詹富智(前排右2)獲今年度「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獎項肯定。(中興大學提供)
詹富智(前排右2)獲今年度「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獎項肯定。(中興大學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蝴蝶蘭是台灣重要外銷產業,業者在育種及組織培養技術相當純熟,但遇到不明感染因子病徵時往往束手無策。10多年來成功找出近20種的新興病毒病害的中興大學植物病理系主任詹富智,除了解決困擾台灣、被國際蘭界稱為台灣病毒的「番椒黃化病毒」,以及造成葉片黃化斑點的「蝴蝶蘭黃化斑點病毒」等,同時研發快速檢測技術,獲得今年度「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獎項肯定。

詹富智指出,蘭花生長期長且慢,鑑定工作困難度高且重要。目前台灣投入未知病毒鑑定的實驗室並不多,但這卻是防治植物病害重要的第一步,得知致病因子後,才能研發出檢測技術與去病毒技術。

除了蘭花領域,詹富智也投身建立梨接穗檢測技術平台,協助農委會防檢局訓練檢疫官,並在2001~2010年無償協助政府檢測近3,800件進口梨接穗樣本,替國家把關病蟲害,保障台灣農業生產。

詹富智表示,植物病害控管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培育抗病植株。在美期間,曾參與多種抗病毒基因改造植物的生產,並研發出全球第一個可植入不同病毒基因體片段的基因改造作物技術,可抵抗多種植物病毒,獲得美國、中國大陸、巴西等多國專利,目前已應用在甜瓜、西瓜以及番茄等作物。

他認為,農業為本世紀及下個世紀很重要的產業,台灣農學需要更多年輕人的參與,延續研究能量、投入農村服務,學生只要肯努力,將來都是有成就的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