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廢棄物變藝術品 81歲阿嬷展創意

不起眼的石塊,在阿嬤的創意下成了耐人尋味的藝術盆景。(攝影/廖素貞)
不起眼的石塊,在阿嬤的創意下成了耐人尋味的藝術盆景。(攝影/廖素貞)

文/廖素貞
只要發揮創意,廢棄物也可以變藝術品。81歲,家住雲林縣二崙鄉來惠村頂庄的廖木銀阿嬤,年輕時就喜歡蒔花植草,直到孩子長大後,更沉迷於園藝造景。她把家裡廢棄的鍋子、蓋子、浴缸、水缸、水桶、斗笠、輪胎等廢棄物,還有石頭、木頭、蚵殼當成創意材料。透過自己的創意巧思,把傳統的三合院打造得美輪美奐,處處充滿驚奇,在純樸的農村裡,顯得很另類,只要路過的人都會好奇地想一探究竟!

阿嬤用廢棄的浴缸、蚵殼、石頭打造的景觀,裡面藏著一尊佛像,水裡還有一對鴛鴦和一隻烏龜。(攝影/廖素貞)阿嬤用廢棄的浴缸、蚵殼、石頭打造的景觀,裡面藏著一尊佛像,水裡還有一對鴛鴦和一隻烏龜。(攝影/廖素貞)
阿嬤家的庭院裡擺滿各式的水缸造景!(攝影/廖素貞)阿嬤家的庭院裡擺滿各式的水缸造景!(攝影/廖素貞)

一進阿嬤的家門,美麗的造景,繽紛的色彩,令人驚豔!經過阿嬤如數家珍地介紹,真的很難想像,這些充滿創意的造景是出自一位81歲,沒讀過書的老人家。400多坪的庭院,見不到一塊閒置之處,放眼望去都是令人目不暇給的造景!兒孫滿堂,育有二男二女的阿嬤說:「以前非常喜歡種花,孩子長大出門後,才開始著迷於造景,花雖美但花期不長,自己還是比較喜歡造景,可以發揮想像力,從中得到許多樂趣!」

在阿嬤的造景裡,最醒目的就是古色古香的水缸造景,倒置的水缸有漆上顏色、畫上圖案的、有貼滿貝殼的,阿嬤說,這些蚵殼是人家不要的,撿回來後要用水泡DDT,把腥臭味除掉,再加以漂白,然後再用水泥把它黏合,過程耗時費工,但她一點也不覺得辛苦,反而樂在其中。為了使造景更立體,阿嬤費盡心思從親戚那裡要來耕耘機的輪胎當底座。

阿嬤景觀造景的一角,那一排胡蘆也是阿嬤自家種的!(攝影/廖素貞)阿嬤景觀造景的一角,那一排胡蘆也是阿嬤自家種的!(攝影/廖素貞)
阿嬤和程壁阿公兩老無猜,幸福的模樣另人羨慕!(記者廖素貞/攝影)阿嬤和程壁阿公兩老無猜,幸福的模樣另人羨慕!(記者廖素貞/攝影)

提到怎麼想到用水缸造景時,阿嬤開心地表示,多年前家裡閒置不用的水缸,無意中被屋頂掉下來的石頭打破,丟了可惜,就把它拿來當造景,沒想到卻古色古香。破了洞的水缸裡面還可以加上各式造景,在先生幫忙下裝上電燈,到了晚上更別有一番風味!

阿嬤還用廢棄的浴缸、蚵殼、石頭打造一座小瀑布,裡面藏著一尊佛像,水中栩栩如生的的烏龜,也是阿嬤利用家裡不用的鍋子黏上蚵殼做成的,還有用水桶及斗笠做成古亭畚及老木頭雕塑的山羊,都讓人讚歎!

在屋後,阿嬤特地打造一間迷你觀景屋,圓形的紅色拱門,非常古典,裡面有一張小桌子、二把高腳椅,打開窗戶,一望無際的稻田,綠油油,美得像一幅畫!阿嬤說:「我很喜歡一個人坐在這裡看一大片稻田!」阿嬤還說,她特別做了一扇拉門,要給孫子和女朋友約會時用的!哈哈!怎麼有這麼可愛的阿嬤!

除了景觀造景,阿嬤還珍藏許多古衣物、古家具、古農具,在這裡你可以再度回味民國4、50年代的農村生活。在還沒有衛生紙的年代,你知道鄉下人是用什麼來擦屁股的嗎?在阿嬤家裡還保存著當時用來當衛生紙的黃麻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