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滴滴甘醇黑龍醬油 科學管理貴在「關懷人文」

文/李昭幸
黑龍醬油第三代負責人涂珮鈞深信只要對人的關懷無止盡,黑龍醬油的科學管理就不會停下腳步,黑龍穩重的品牌形象,是奠基於科學內涵中尊貴的人文關懷精神。

涂珮鈞不覺得釀製黑豆醬油只是家族事業,她認為獨有的黑豆釀造工藝是台灣特色,是醬油業存在的最大價值,所以她不斷的更新工廠管理製程,嚴格控管製作品質,以高標準符合食品衛生管理制度,每一次純釀醬油甘醇風味的提升,都是黑龍醬油對台灣醬油文化的使命!

醬油文化 見證台灣精神

醬油是鄭成功播遷來台時,引進技術逐漸在台灣發展,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當時以台灣黑豆為原料,是農家的日常食品之一,早年經濟活動範圍小,為了自用也為了餬口,就以家庭式的經營方式服務鄰里,自產自銷不易壞的黑豆醬油。通常醬油商清晨就要擔貨步行到各家庭送醬油、收回空瓶再結帳,雖然辛苦卻跟每個家庭都建立了親密的信賴關係。

醬油文化中這層互信、關懷的內涵,不僅是台灣歷史記憶的一部分,更是最雋永、最值得台灣人驕傲的台灣精神!黑龍醬油不僅保留了台灣黑豆醬油的獨特價值,第三代接手之後更試圖打造黑龍醬油的國際形象,讓世界從黑豆釀造文化中感受到「台灣精神」!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第三代負責人涂珮鈞學成回國,在外地公司上班,對家族事業一點也不在行,只知道自家的醬油很好吃,至於如何製成?如何行銷?完全不熟悉,她的父親卻用智慧讓女兒無怨無悔的回家協助管理廠務。涂中明剛開始只是在閒聊中,將一些問題或狀況拋出,當女兒知無不言時,父親就順勢要求言無不行,就這樣涂珮鈞回家接下行銷的第一棒,接著號召弟弟一起扛下製作管理的重責大任。
  
原來對醬油製程沒有概念的涂珮鈞,開始嘗試了解整個製程,當她發現傳統的釀製過程完全依靠人力手工,員工汗流浹背的辛苦,她感同身受十分心疼,想起父親提醒她做人要謹守:「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原則,她開始思索如何運用科學化管理,在減輕員工體力負擔與增加產能之間取得平衡點?

科學管理 贏得人心

科學化管理的第一步是投資自動堆疊的機器設備,減省人力搬運的辛苦,將珍貴的人力資源投入在量產與品管的提升,機械化並未造成裁減人員的壓力,反而因為產量增加而增加了工作機會。為員工設想的良善基點形成了廠務管理的良性循環,老員工開始對姊弟倆的科學管理放心並大力的支持。

員工的忠誠度展現在0%的離職率,作業員的共同心聲是:「在黑龍工作好有安全感!」每位員工都將工廠當成家,主動的思考如何把事情做好,因此工作產能、品質都是最高績效,最直接受益的當然就是消費者,買過的顧客幾乎都成為黑龍醬油的「老主顧」!
  
科學化管理下,衛生是第一要件,因此廠房天天清洗,完全沒有醬油的醃漬味。傳統使用的釀造陶甕不易清洗,因此透過不斷的實驗後改為玻璃纖維釀造缸,清洗方便又衛生,麴菌有了最佳的生長環境,更能掌握純釀醬油的品質。日曝溫控不均勻,更是純釀醬油品質不穩定的魔箍,姊弟就蓋了溫室將醬油製程的溫度變數,用科學新法控制在最佳狀態,釀造出的醬油原液,風味與口感一年四季甘醇如一。

源自人性關懷的科學化管理,贏得公司老將們的人心,也贏得消費者的信賴,更贏得黑龍醬油獨特的品牌形象,下一步如何運用科學管理,讓外國人真正認識醬油的文化內涵,是涂珮鈞未來思考的重點。◇

滴滴甘醇
一甲子的健康美味

黑龍醬油
www.olong.com.tw

三鷹食品有限公司  嘉義縣民雄鄉寮頂村頂寮66-5號(民溪路)

TEL:(05)226-4650  FAX:(05)226-6449

黑龍蔭油門市  嘉義縣民雄鄉建國路一段429號

TEL:(05)226-4660

黑豆醬油養生餐 懷念媽媽的好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