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馬跛腳中共不耐 學者:陸兩岸政策轉硬

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大紀元資料室)
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大紀元資料室)
文/記者莊麗存

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果反映民眾對馬執政兩岸政策的疑慮,國民黨雖然慘敗,但不代表兩岸關係因此會戛然而止,馬總統認為他所推動的兩岸政策,是希望為下一代提供更好的環境,因此,台灣對中國大陸經貿持續鬆綁,始終做最大讓步,不過,這樣台灣發展是好的嗎?依目前台灣政經情勢及內閣人事變動,中共是否會改變對台灣的兩岸政策?

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認為,把太多的籌碼壓在中國大陸並不恰當,「真正核心問題是台灣經濟政策沒有抓準時間脈動」,可預見未來中共將採取更強硬的對台政策,來拉開談判的空間,讓2016年新任總統來討好中共。

以為讓步能促經濟起飛  學者:馬團隊一廂情願

馬總統曾表明剩下一年多的任期,不做跛腳總統,仍續推服貿、貨貿、自經區等,在朝野意見紛歧及民團反對下,馬總統盼透過「社會和解、朝野合作」,來化解新舊世代既存的矛盾,但朝野合作能否突破目前兩岸困境或有助於推動各種福國、福民的政策?

明居正指出,馬團隊一直錯誤解讀,只要台灣對中國大陸做多一點的讓步,中國大陸就會對台灣比較好,但其實不是如此,對方還有更高的策略在背後,馬團隊想解決台灣經濟發展問題,做出相當程度開展兩岸關係、兩岸密切合作。

但台灣經濟要能發展,不能僅依靠中國大陸,明居正認為,必須做很大的轉型與努力才有可能,但台灣的政策配套不夠健全,因此從馬團隊的角度來看,就覺得是否因為對中國大陸不夠好,經濟發展就會不夠好,明居正覺得這是馬團隊的錯誤解讀。

明居正指出,嚴格說來,朝野衝突並不那麼嚴重,「嚴重衝突在國民黨內」,準確的說就是馬、王之爭,所以累積幾年下來的衝突,剛好落到太陽花運動上,加上戰場在立法院,在立法院無法積極處理太陽花事件後,總統府認為是立法院的事,更加劇馬、王之爭。

走到現在,這個結何解?明居正說,不太容易解開了,「朝野之爭」還不是主軸,若台灣經濟搞得非常好,馬總統執政政績非常漂亮,那大部分問題就沒有了,但就這些問題全部攪在一起,又不能順利解決,好像所有東西衝著馬總統來了。

學者認為,馬黨政皆跛腳,中共將調整策略以應對未來的兩岸情勢。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兩會。(Getty Images)學者認為,馬黨政皆跛腳,中共將調整策略以應對未來的兩岸情勢。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兩會。(Getty Images)

馬、習會想法不切實際

至於馬團隊前國安會祕書長金溥聰、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相繼下台,是否改變兩岸關係?明居正表示,台灣人事變動不是影響兩岸政策的主因,若是人事問題,那是果而不是因,準確來說大陸對台政策會做調整,因為這幾年下來台灣經濟表現不如預期,兩岸關係發展也沒想像中順利,所以馬總統就盼走最後一步,想走馬習會這條路,但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因為雙方對馬、習會的期望不同,雙方雖有意願,但條件喬不攏,要解決這些問題有一定的困難。明居正提到,加上太陽花學運爆發後,中共覺得一個服貿都搞成這樣子,馬、習會就沒什麼意義了,機會非常小。

明居正指出,「未來兩岸政策會改變」,習近平會調整對台灣的政策,大陸要考慮面對一個跛腳的總統要怎麼辦?現在中共會慢慢調整對台灣的姿態。

明居正強調,中共將會採取「比較強硬的政策」,因為中共會認為,對台灣比較嚴厲、比較凶,下一任上來的總統,就會想辦法討好中共,就會拉開談判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