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遏止伊波拉 獅子山全國禁足3天

為了有效阻止伊波拉疫情擴散,獅子山總統柯洛瑪下達3天封鎖令。(AFP)
為了有效阻止伊波拉疫情擴散,獅子山總統柯洛瑪下達3天封鎖令。(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非洲獅子山共和國總統柯洛瑪21日下令,全國民眾必須待在家中3天,以遏止伊波拉疫情擴散。

柯洛瑪先前要求首都自由市和北部地區民眾禁足在家3天,但為達到「零伊波拉感染」,柯洛瑪擴大先前的命令,要求「所有獅子山民眾都必須待在家中3天」。

依照命令,全國民眾自格林威治時間3月27日6時至3月29日18時待在家中,「全國各地不得有任何商業活動」。另外,4月4日、11日及18日,連續3個週六的上午6時至晚間6時也禁止外出。

獅子山去年9月曾經實施過3天禁足,當時主要是宣導活動,志工挨家挨戶對民眾說明伊波拉病毒。而在去年8月,賴比瑞亞政府曾封鎖首都蒙羅維亞附近最貧窮的地區,企圖阻止疫情傳播,不過該政策最後導致騷亂。

去年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評論,這類手段無濟於事。無國界醫生在聲明中說:「大規模的強制措施,如強迫隔離及封鎖,只是促使人們地下化,破壞人們與醫療人員的信任。這會使病例隱蔽起來,使病人脫離醫療系統。」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這波有史以來最嚴重伊波拉疫情已造成2萬4,701人感染、1萬194人喪命,其中獅子山1萬1,751例最多。受創最嚴重的幾內亞、賴比瑞亞和獅子山已設定目標,要在4月16日以前遏止疫情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