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警惕!10個亞健康信號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健康是一種身體、精神和交往上的完美狀態,而不只是身體無病。(Fotolia)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健康是一種身體、精神和交往上的完美狀態,而不只是身體無病。(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顯示,截止2014年底,全球健康人口僅占總人口數的5%,處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的亞健康狀態約占人群總數的75%,另外的20%是已確診患有各種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健康是一種身體、精神和交往上的完美狀態,而不只是身體無病。亞健康是介於健康和疾病之間連續過程中的一個特殊階段,沒有特殊的病,但精神活力、反應能力會逐漸下漸,若處理得當,則身體可向健康轉化,處理不當,則將患病。

以下整理了十大亞健康信號,看看你是否也有相同的症狀,如有,那得多留心改善才是。

1. 12點以後睡覺


睡好「子午覺」是古人「百年養生」的三大法寶之一。子時大睡,午時小睡。即晚上11點前入睡,給身體在夜間「充足電」。超過晚間11∶30才上床,大腦反而比較清醒,不易入睡了,而影響到白天的工作和學習。
(Fotolia)(Fotolia)

2. 指甲有白點


中醫說,爪甲為血之餘。人體軀幹四肢、臟腑經絡、氣血體能資訊層疊融會在指甲成象上。指甲上有白點,提示消化吸收功能不好,身體營養不夠,要注意膳食平衡。

3. 指甲有豎紋


中醫認為,甲象異常,病位或在臟腑、或累及經絡、營衛阻滯。指甲有豎紋提示身體處於疲勞狀態,最近可能精神狀態不太好。要注意放鬆心情,調節作息了。

4. 臉色不好有色斑


情緒和內分泌失調,會讓臉色暗沉長色斑。平時壓力大、精神緊張或是月經失調的人,臉色也容易發黃暗淡長斑。

5. 體重突然下降


如果半年內體重因不明原因突然下降超過12公斤,可能健康出了問題,要上醫院檢查是否患有某種慢性疾病。若非疾病因素,可能與情緒和壓力有關。

(Fotolia)(Fotolia)
6. 想吃辣的東西


人在壓力或緊張疲勞時,有人會沒胃口,食不知味,有人是特別想吃香辣食物。香辣食物不僅會過度刺激腸胃,還有發散作用,容易耗氣,會讓人感覺疲倦,降低免疫力。

7. 很少吃主食


為了減肥,總覺得主食熱量很高,不吃或很少吃主食,其實這等於是慢性自殺。因為這樣反而會導致營養不良,使機體免疫功能降低。

8. 總感覺口乾


剛喝過水不到20分鐘又特別想喝水,總感覺口乾可能是陰液不足、津虧以及血淤、痰阻等原因,或是某些疾病,如糖尿病典型就是渴飲。
 

9. 總覺得疲憊

疲勞是亞健康最典型的表現之一。從中醫角度來說,氣虛、陰虛、血虛的人容易感到疲勞。很多疾病也是以莫名疲勞為主要症狀,出現不明原因疲勞時,應及時看醫生。

(Fotolia)(Fotolia)
10. 經常手腳冰冷

經常手腳冰冷是末梢神經的血液循環不良所導致,一般伴有陽虛、氣滯、血淤。嚴重者最好還是到醫院檢查一下是否有隱藏著其他的疾病。平時要注意保暖,多搓手、動腳,晚上用溫熱水泡腳等。

長時間坐辦公室者,應定時起身活動活動筋骨,保持生活規律,減少熬夜。並要學會減壓,保持和朋友的聯繫,積極參加體育鍛鍊。發生情緒危機時,可求助心理醫生和心理醫療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