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好吃健康也要好玩 零食商機大無限

兒童節期間親子同樂少不了零食陪伴。(Fotolia)
兒童節期間親子同樂少不了零食陪伴。(Fotolia)

文/記者張原彰
每年的兒童節至清明連假,小朋友除讀書、寫作業外,外出旅遊、看電視及打電動,都少不了零食、餅乾等食品的溫暖陪伴。搶攻兒童節檔期,各業者推出各類零食,不只想辦法吸引小朋友目光,面對食安風暴,更要讓家長買得放心。

網購平台樂天市場表示,兒童節連假期間,不少家庭有出遊需求,帶動餅乾及零嘴業績明顯約有三成的成長。消費者的選購趨勢上,樂天市場分析,大小朋友還是偏愛吃「好吃」以及「好玩」的餅乾零嘴;而今年日系糖果餅乾,附有玩具及可動手完成的食玩類零食成長占一半以上。

樂天市場表示,近年出現不少販賣進口糖果零食為主的專賣店,整體而言,消費者喜歡包裝精緻、新奇少見的進口零食,而又以日本動漫、卡通人物的禮物式包裝大受小朋友喜歡。由進口代理零食業者所販售的新品零食,日本限定「海賊王手提箱綜合果子」,甫上架就吸引消費者目光,是近期餅乾銷售禮盒王者。

海賊王寶藏+綜合果子(期間限定)。(樂天市場提供)海賊王寶藏+綜合果子(期間限定)。(樂天市場提供)
另外,養身風氣當道,不少家長也以健康為選購零食、餅乾的考量重點,不過這部分較不受兒童節檔期影響。樂天市場表示,健康零嘴的銷售量,以小量穩定的速度成長,而其中以果乾類的接受度相對較高。
 健康類零食營養價值高。(元卉小舖提供) 健康類零食營養價值高。(元卉小舖提供)

卡通類零食搶眼 藜麥健康養身

販售進口零食的業者張家菖表示,兒童節期間,家長除採購零食給小朋友食用外,也會作清明連假拜拜之用,往年下來業績都會較平日成長兩成左右。

零食類商品與動漫界名人結合,通常銷售成績都不錯。張家菖表示,動漫類的相關零食商品都很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HELLO KITTY禮盒內有KITTY貓造型餅乾,單價不貴,商品注目度高,是銷售主力之一。

Hello Kitty 餅乾禮盒。(橘町五丁目提供)Hello Kitty 餅乾禮盒。(橘町五丁目提供)
不過他補充,家長選購零食不只會看外型,內容物的營養成分同樣會是考量重點,不喜歡太甜或是味道太重的零食,因為會對小朋友的身體造成負擔。

健康類零食對身體造成的負擔不大,始終有特定粉絲群。張家菖表示,相關商品兒童節業績雖無明顯成長,但平時銷售成績就不錯,有特定族群會購買,其中堅果類商品較受歡迎,營養價值高,家長也會選購要求小朋友食用。

張家菖表示,近期健康類商品中以外表像小米的養身雜糧「藜麥」最受到矚目,藜麥不只可以做成餅乾,也可以加在白飯中,增加食物的營養價值,在歐盟國家及國外很受歡迎。

食玩類商品夯 動手動腦做零食

販售台、日及東南亞餅乾類商品的業者鄭濟源表示,相關商品兒童節期間成長約為一至兩成,不若過年期間可能有翻倍的成長。原因是家長在意零食類商品,營養成分不高,不會想讓孩子多吃,年假時才會讓小朋友食用。

不過好吃兼具娛樂性、能動腦的食玩類商品,近幾年受到不少家長青睞。鄭濟源表示,食玩類商品可以自己動手做甜甜圈、漢堡及章魚燒,不少國小學童很喜歡。因為可以自己動手做,發揮創意,讓小朋友動手動腦,家長接受度很高。

自己動手做手做熊貓便當造型糖。(樂天市場提供)自己動手做手做熊貓便當造型糖。(樂天市場提供)
食玩類零食動手做章魚燒。(元卉小舖提供)食玩類零食動手做章魚燒。(元卉小舖提供)
台、日零食各有擁護者,鄭濟源表示,日本進口食品單價偏高,但食品控管嚴格,較少食安疑慮,而台灣製的零食,通常價格親民,可以讓人輕鬆買。他補充,年輕的媽媽通常願意花更多錢購買小朋友的食品。

零食總容易跟高熱量、不健康劃上等號,鄭濟源表示,近期家長也喜歡選購杏仁小魚乾,因為含有鈣質,營養成分比較高;另外起司條營養成分較高、口感佳,也受到不少家長喜愛。

零食孩童可吃 但不要吃多

清明連假待在家,小朋友在家吃零食,家長仍要多注意,避免影響孩童發育與健康。兒盟執行祕書黃韻璇呼籲,「對正當成長期的兒童來說,均衡飲食是影響生長發育的關鍵,但我們卻發現不少比例的孩子們長期偏食、不喜歡蔬菜水果,甚至把垃圾零食、飲料當正餐,如果又缺乏家長們的把關和食育,長期下來對孩子的身體健康將造成嚴重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