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溫室氣體累積排放量 中國將居首

挪威和美國專家日前各自所做預測,中國溫室氣體累積排放量今年或明年將超過美國,而成為世界第一。(網路圖片)
挪威和美國專家日前各自所做預測,中國溫室氣體累積排放量今年或明年將超過美國,而成為世界第一。(網路圖片)

【記者張寧/綜合報導】中國和美國一直被指是全世界兩個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排放量佔全球百分之四十。挪威和美國專家日前各自所做預測,中國溫室氣體累積排放量今年或明年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

今年12月分,全球有近200個國家的代表將在巴黎召開會議,商討2020年以後應對氣候變化的全球性協議。

路透社報導稱,中國自1990年以來的溫室氣體累積排放量料將超過美國,這種歷史性的變化可能令中共當局面臨採取行動的壓力。

報導引述美國智庫世界資源研究所的數據,預測中國在1990~2016年期間的溫室氣體累積排放量總計將為1,510億噸,將超過明年排放量總計為1,470億噸的美國。

而根據專家計算,溫室氣體累積排放量排在世界前三名的分別是中國、美國和歐盟。溫室氣體被認為是造成地球暖化的罪魁禍首。

溫室氣體造成地球暖化

早在2007年英國《衛報》一位資深環境記者就已經預測,如果人們不對溫室氣體排放進行有效控制的話,到2050年,全球平均氣溫將上升2度,「像上海這樣的沿海城市有被海水淹沒的危險」。

報告說:全世界共有6.34億人生活在海拔10米以下的地區,遍及全球180多個國家。如果全球氣溫升高趨勢不被有效控制的話,生活在這些地區的人將更頻繁地受到颶風、地陷、海岸線侵蝕和海水倒灌等災害的影響。

除中國外,印度、孟加拉、越南、印尼也位於受氣候變化和海平面上升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