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極端氣候末日來臨 救地球今年是關鍵

圖為NASA模擬2006年12月26日的二氧化碳在大氣中循環過程。(取自NASA)
圖為NASA模擬2006年12月26日的二氧化碳在大氣中循環過程。(取自NASA)

【記者陳紫嵐/綜合報導】全球氣候變暖之下,災難叢生,人類面臨更嚴峻的生活環境和生態危機。諾貝爾得獎學者與生物學家們呼籲,城市應對人口增長和氣候變化的雙重挑戰,共同關注環境問題。

近年,前中央研究院長、現任國際科學理事會(ICSU)會長的台灣著名諾貝爾科學家李遠哲常到世界各地舉辦演講,日前前往香港出席講座,接受港媒《AM730》記者採訪談到,目前全球最應關注的是地球資源因人口增加而不堪負荷,以及「溫室效應」所帶來的衝擊,並指出今年是氣候變遷的關鍵時期。

人口增加導致資源急遽消耗

他表示,地球人口於上個世紀,從15億增加到60億,目前已有72億;由此推算,2050年將達95億人次。而人口增加更加速消耗了地球資源,自18世紀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在短短300年的時間,就消耗了地球千萬年累積的資源。不僅如此,在過去50年,地球的二氧化碳含量、天災出現的次數和強度、冰山融解的速度等,都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全球皆面臨著極端的氣候變遷,「我們的地球正在沉淪……」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威廉.莫爾納爾(William E. Moerner)也提到:「如果我們以現在的方式發展,到2050年,我們需要2.3個地球才夠用。這個數據相當令人震驚。這意味著我們要齊心合力,想出辦法。」

氣候變遷可能造成生物滅絕

康乃狄克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生態與演化生物學研究員鄂班(Mark Urban)在5月1日也公布了一項研究,結果指出全球氣溫每上升1℃,就會威脅更多物種的生存。

若氣溫提高2℃,全球恐怕有5.2%物種面臨威脅;而增溫3℃更可能對8.5%的生物帶來風險;上升4℃的話,全球1/6物種將瀕臨絕種,人類必須盡快採取行動避免大量生物滅絕。

若不採取行動地球將會毀滅

去年11月,聯合國發表被視為迄今最重要的全球暖化評估報告,警告若世界各國仍不著手減排二氧化碳(CO2),就會錯失可以扭轉局面的時機。

「我們沒有權利悲觀。」「如果我們不大膽行動,減少二氧化碳(CO2)排放量,全球氣候變暖的影響將會加重。」李遠哲表示,今年年底的國際高峰會,是減碳救地球的關鍵,若今年沒有達成共識,很可能地球將面臨毀滅。「人類從來都是不見棺材不流眼淚,但今天我們已看到棺材露出的一角。」

他指出,台灣要擴建桃園航空城,香港要建第三條跑道,而明年全球多國或許會實施「碳稅」,想必航空稅也會隨之增加,以至於選擇搭機的人數減少,因此香港與台灣不應急於擴建機場。而且擴建機場也與減碳目標背道而馳。

解決之道:能源回歸太陽能

李遠哲指出,「敵人只有一個,就是溫室氣體。」而減少排放溫室氣體的方法很簡單,「未來50年,一定可以把能源回歸太陽能。1977年發明太陽能的時候,當時每瓦發電成本要76美元;到了2013年,每瓦成本大幅降到0.14美元。這說明科技發展,我們可以減少靠開發而來的能源。除此以外,人類也要切實控制人口增長,拉近各國的貧富差距,才能使全球共同解決氣候變遷。」

許多國家正在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加緊努力。4月29日早上,加州州長布朗簽發了一項顯示更激進的減排目標的行政命令,目標是:到2030年達到比199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低40%的水平。之前,前州長阿諾.史瓦辛格當政時制定目標是:到2020年達到199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水平,然後到2050年達到比1990年低80%的水平。

加州立法者們正在針對氣候變化的相關問題加緊工作著。目前他們正在審議布朗在今年1月的就職演說中,首次提出關於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改進舊建築物的能源使用效率和在州內道路上減少汽油使用等議案。

在這種危急時刻,全世界都在搶救地球、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盡可能找出方法來解決,那我們身為地球的一分子,是否也應該向這些國家看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