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出什麼事?中國碳排放意外暴跌

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碳排放國,其能源的三分之二來自於煤炭。(Getty Images)
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碳排放國,其能源的三分之二來自於煤炭。(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國際綠色和平最近的分析發現,中國今年頭4個月二氧化碳(CO2)排放出乎意外比去年同期暴跌近5%。 為什麼會發生這個情況?幾個專家提出一些看法。

美國新媒體《Vox》5月24日報導說,自從2000年以來,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一直以無情的步伐上升,中國現在是世界上第二大碳排放國,其能源的2/3 來自於煤炭。

中共官員一直聲稱,在2030年之前碳排放將維持上升。這是為什麼全球暖化前景看起來如此可怕的一個重要原因。

中國煤炭消耗在2014年發生本世紀以來的首次下跌。接著,在今年頭4個月,煤炭消耗再次同比下跌8%。這相當於CO2排放量同比下跌5%。中國的碳排放減少數量相當於英國全年的CO2排放量。

為什麼會發生這個情況?Vox資深編輯Brad Plumer詢問了幾個專家。他們提出一些看法:

1要非常小心中國的能源統計

奧斯陸大學研究員Glen Peters指出,中國的煤炭消耗數字非常的不可靠,常常在數年之後進行大幅修改。

在90年代,中國宣布關閉一群非法小煤礦,並估計全國煤炭使用量在1998年下跌20%,但是實際上那些小煤礦並沒關閉,它們僅是停止向政府報告它們的數字。

2、2014年水電飆升和工業活動下降

另外,去年中國煤炭消耗量下跌還有兩大因素。

第一,2014年中國水力充沛,使中國現有的水電大壩比以往生產更多的電力。

第二,中國重工業最近一直在放慢。工業占據中國煤炭使用量的一半,因此最近的工業放緩也造成巨大的影響。

Peters認為最近的碳排放下降可能僅僅是中國經濟撞牆帶來的暫時下跌。一旦中國經濟回升,煤炭使用可能急劇反彈。

3中國試圖脫離重工業

從長期來說,中共規劃讓國家脫離重工業,走向更加服務導向型經濟。這對中國能源使用產生巨大影響。

假設這種再平衡情狀確實發生了,中國能源需求將不會每年增長10%,而是可能只增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