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繞地球25年 哈伯望遠鏡見證太空絕美神奇

2013年4月22日,哈伯望遠鏡拍攝的馬頭星雲。(NASA)
2013年4月22日,哈伯望遠鏡拍攝的馬頭星雲。(NAS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在哈伯望遠鏡圍繞地球25年周年前夕,美國《國家地理》雜誌4月號刊登了哈伯望遠鏡在25年裡拍攝的部分精彩圖片,讓人們一起來見證太空的神奇和瑰麗。

1990年4月,美國太空總署(NASA)將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縮寫為HST)送上太空軌道,開始其太空探索之路。

哈伯太空望遠鏡是以「現代觀測宇宙學之父」艾德溫‧哈伯(Edwin Powell Hubble)為名,是美國太空總署和歐洲太空總署的一項聯合勘測項目,1990年4月24日由發現號太空梭攜載發射升空,抵達距離地面550公里的太空軌道。哈伯望遠鏡接收地面控制中心(位於美國馬里蘭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指令,並將各種觀測數據通過無線電傳輸回地球。

哈伯望遠鏡長13.3米,以2.8萬公里的時速沿太空軌道運行,曾經在太陽系外發現了5顆行星。由於沒有大氣湍流的干擾,哈伯所獲得的圖像和光譜具有極高的穩定性和可重複性,幫助科學家瞭解行星和星系的存在形式,發現了黑洞,並改變了人們對宇宙中暗能量的認識。

哈伯升空初期 並非一帆風順
2003年3月27日,哈伯望遠鏡拍攝的位於麒麟座的V838 Mon,距離約2萬光年。這團星雲本來是不發光的,後來,它內部的恆星發生爆炸,照亮了這片星雲。(NASA)2003年3月27日,哈伯望遠鏡拍攝的位於麒麟座的V838 Mon,距離約2萬光年。這團星雲本來是不發光的,後來,它內部的恆星發生爆炸,照亮了這片星雲。(NASA)

2009年10月20日到27日,哈伯望遠鏡拍攝了這個巨大的年輕恆星團,被稱為R136,只有幾百萬歲,在大麥哲倫星雲一個動盪的區域誕生。(NASA)2009年10月20日到27日,哈伯望遠鏡拍攝了這個巨大的年輕恆星團,被稱為R136,只有幾百萬歲,在大麥哲倫星雲一個動盪的區域誕生。(NASA)

在哈伯望遠鏡升空初期,並非一帆風順。《國家地理》雜誌的費里斯(Timothy Ferris)表示,在哈伯剛升空時,並不是那麼順利。它不是鎖定觀測目標,而是在不停的抖動。並且哈伯還是近視眼,主鏡頭的精度有所偏差。

為了補救,1993年12月,7名太空人搭乘「奮進」號太空梭升空,為哈伯望遠鏡進行了第一次大整修。這是所有人類太空維修任務中最複雜的一次,太空人為它戴上了糾正近視的「眼鏡」:一組由10面透鏡組成的鏡片組。
2005年1月12日,哈伯望遠鏡拍攝到螺旋星系NGC 130的圖像,這張圖也是哈伯觀測史上最大的一幅完整星系圖像之一。(NASA)2005年1月12日,哈伯望遠鏡拍攝到螺旋星系NGC 130的圖像,這張圖也是哈伯觀測史上最大的一幅完整星系圖像之一。(NASA)

25年裡,哈伯望遠鏡一次又一次起死回生,用大量的清晰圖片向人類展現太空的驚心動魄,幫助科學家探索宇宙奧秘。而哈伯所攝照片之美麗,也足以躋身其最了不起的成就之一。這些照片不論被掛在博物館裡還是被用於圖書封面和電影中,都是一樣攝人心魄。

創生之柱
哈伯著名的「創生之柱」,內部擁有許多能夠滿足恆星形成的物質。(NASA)哈伯著名的「創生之柱」,內部擁有許多能夠滿足恆星形成的物質。(NASA)

為了慶祝哈伯望遠鏡繞地25週年,讓我們來回顧一幅令人驚嘆的照片「創生之柱」。1995年,哈伯發現位於鷹星雲M16之處的「創生之柱」,照片呈現的壯麗的宇宙結構一直受到人們的喜愛。

2014年,哈伯重新為7千光年遠的「創生之柱」拍照,清晰的紫外線和紅外線照片,擁有更寬的視野,顯示出其寒冷的、充滿氣體的「底座」。最大的柱子高4光年。這幅新的「創生之柱」照片於今年1月5日由NASA公佈。

和1995年第一次所見相比較,三個稱為「創生之柱」的幾萬光年長的巨大氣體柱在這19年間向太空中伸長了1千億公里,伸展速度為每小時72萬公里。

這個星雲首次由可見光拍攝的時候,曾被描述成新星強烈誕生的區域。但是,紅外線照片顯示,三個巨大氣體柱不是星體誕生的基地,那裏只產生了為數不多的星體,且這些星體正在迅速消失。
2009年7月27日,哈伯拍攝到外形很漂亮的行星狀星雲NGC 6302,有些像蝴蝶,有時也稱為蝴蝶星雲。科學家認為這是中等質量恆星的「傑作」,大量氣體被拋射進入宇宙空間,其距離我們大約3,800光年。(NASA)2009年7月27日,哈伯拍攝到外形很漂亮的行星狀星雲NGC 6302,有些像蝴蝶,有時也稱為蝴蝶星雲。科學家認為這是中等質量恆星的「傑作」,大量氣體被拋射進入宇宙空間,其距離我們大約3,800光年。(NASA)

NASA的哈伯太空望遠鏡拍到SDSS J1038+484星系團,如同一張笑臉。(NASA)NASA的哈伯太空望遠鏡拍到SDSS J1038+484星系團,如同一張笑臉。(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