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SpaceX將進行載人太空旅行的安全測試

圖為SpaceX公布的Dragon V2太空船。(ROBYN BECK/AFP/Getty Images)
圖為SpaceX公布的Dragon V2太空船。(ROBYN BECK/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哲華/編譯】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預計於美東夏令時間5月6日早上9點(台灣時間同日晚上9點)在甘乃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進行Dragon V2太空船太空人救援系統測試,由於這是SpaceX首次展示其革命性的救援技術,對未來商業太空旅行的安全是至關重要的里程碑,NASA也將全程現場直播。

SpaceX在livestream.com的直播畫面:

飛龍號太空船(Dragon capsule)直徑3.7公尺,最多可載7名太空人,這次測試將演練太空船遇到緊急情況時的逃生方式。太空船內有一位模擬太空人名叫巴斯特(Buster), 飛龍號引擎點燃6秒鐘後將升空至5千英尺(約1,500公尺)高處,然後降落傘會打開將太空船送回地球的大西洋,約在發射台東方一英里(約1.6公里)的海上。

SpaceX預計於2018年展開商業太空旅行的業務,這項測試是SpaceX提議導入的救援太空人的新技術。SpaceX認為這是該公司之所以投入資金推廣載人太空飛行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如果測試成功,將標示該公司達成對於太空人安全一個革命性的救援技術。

這項創新的技術不同於目前所有太空船採用塔式技術(tower technology)必須在某個時候拋棄。飛龍號太空船自備引擎,可以在發射台或升空到太空中的任何時候脫離火箭。如此設計的策略是讓SpaceX有更多彈性和時間使用這套救援系統。

整個測試在墜海之前大約一分半鐘。NASA負責商業載人計劃的合作夥伴經理科沃特(Jon Cowart)表示,SpaceX這項創新的作法是NASA決定推廣私人太空產業的原因之一。

事實上,SpaceX的目標是要做到墜回地球的太空船可以像直昇機般精準降落,而且可以重複使用。這樣不僅可以降低太空船的成本,也可以大大減少海上搜尋的成本。

這項測試是NASA商業太空運輸服務計劃(Commercial Crew Program, CCP)與SpaceX在商用載人太空運輸整合能力合約(Commercial Crew Integrated Capability, CCiCap)的一部分,該計劃用於驗證SpaceX的飛龍號太空船、獵鷹9號火箭(Falcon 1)以及地面設施與任務運作系統是否能運送太空人往返地球與國際太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