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反網路霸凌 iWIN擴大受理申訴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小模自殺事件讓網路霸凌問題浮上檯面。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28日表示,初期傾向不另外立法規範,政府將以現行相關法規朝向三方面努力,其中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設立的「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制」將擴大受理網路霸凌申訴。

iWIN原為受理民眾舉報違反《兒少法》相關案件而成立,隨著網路不當言論霸凌等行為時有所聞,因此,決定擴大服務範圍,提供網路霸凌案件專線申訴管道。張善政說,為了防制網路霸凌,政府提出包括擴大iWIN接受網路霸凌申訴、動員網路業者及社群網站管理者自律,以及強化學童網路禮儀教育課程等三大努力方向。

「在台灣有政治意識問題,不希望讓人覺得政府利用立法來操縱言論,我們先看不另立法能做到什麼程度。」張善政表示,防制網路霸凌也可透過從小教育網路禮儀等做起,以現行三年級即開始網路相關課程來看,政府將更積極納進網路禮儀教育。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被問及相關議題時也指出,霸凌事件過去即一直存在,只是隨著時代改變,現在發生在網路上,「就像殺人不是刀子的問題,而是殺人者的問題」。若要避免自己也成為霸凌者,他認為,網友應該更要提高對事件脈絡與查證的警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