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巴爾的摩媽媽當街教訓參與暴動兒子 被譽年度母親

巴爾的摩暴動中,一名母親看見自己的16歲兒子參與打砸搶之後,衝上去一頓痛打,並把他帶回家(影片截圖)
巴爾的摩暴動中,一名母親看見自己的16歲兒子參與打砸搶之後,衝上去一頓痛打,並把他帶回家(影片截圖)
【記者海寧/編譯】4月27日(週一),拘留中死亡的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黑人男子格雷(Freddie Gray)喪禮後引發抗議,並演變為暴動。週二,一名母親格拉漢姆(Toya Graham)看見自己的16歲兒子參與打砸搶之後,衝上去一頓痛打,並把他帶回家。這段影片立即爆紅。格拉漢姆被許多媒體和網友譽為英雄,《紐約郵報》、雅虎新聞等媒體稱其為「年度母親」。

《時代》週刊網站報導說,影片中,格拉漢姆穿過人群,直奔一個身穿黑色連帽外套的蒙面年輕人。她大喊:「我就知道是你!」,然後動手就打。年輕人拔腿就跑,格拉漢姆一路追趕,一邊不停手的打。最後,年輕人低頭就範,乖乖跟媽媽回家。

格拉漢姆向CBS電視台表示,她看見16歲的兒子邁克爾混在抗議者中參與打砸搶,十分「震驚、憤怒」,無法克制自己。她忘記了攝影機的存在,上前就打。因為邁克爾是他唯一的兒子,她不希望他成為另一個格雷。

作為6個孩子的單身母親,格拉漢姆譴責巴爾的摩市發生的破壞、暴力活動以及對警察的襲擊。她說,暴動不能給格雷帶來正義。她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過違法的生活。

格拉漢姆說,如果母親們都能留意一下自己的兒子,巴爾的摩的暴動也許就不會那麼嚴重。但她也承認,許多母親得上班養家。另外,家長可以教育孩子,但最終兒女自己要做自己的主。

巴爾的摩市警察局長拜茨(Anthony Batts)讚揚了格拉漢姆的舉動。他說,他希望今夜有更多的家長能夠管住他們的孩子。拜茨稱,週一晚上用石頭和磚頭襲擊警察並打砸搶燒的暴動者中,大部份是高中生。

在這次暴動中,已有至少20名警員受傷,1人被嚴重燒傷。警方一共逮捕了235人,其中34人為少年(18歲以下)。週二,馬里蘭國民警衛隊上街維持治安,局勢相對平靜。晚上10點到早上5點的宵禁會繼續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