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杜紫軍:加入亞投行與TPP無直接關聯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右)表示,大陸有許多潛規則,年輕人涉世未深,到大陸創業的風險較高。(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右)表示,大陸有許多潛規則,年輕人涉世未深,到大陸創業的風險較高。(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外界關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朱習會」在4日舉行,朱立倫將積極爭取台灣加入亞投行,而台灣加入亞投行能否助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表示,目前看不出來兩者的關聯性,況且台灣必須等TPP成立開放第二輪才有機會,到時台灣比較有可能提出申請。


由於亞投行為中國大陸所主導,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TPP)則以美國為首,台聯立委葉津鈴提及針對台灣加入TPP的時程及政府要如何因應,並認為政府對加入亞投行如此積極,顯示政府態度有問題,若台灣加入TPP真的有助於產業外銷,政府就應該積極推動,但到目前都沒看到政府有動起來。

杜紫軍指出,目前看不出來兩者之間的關聯性,美國主導的TPP已拿到國會授權,預計今年TPP會有較明顯的進展,TPP還在進行第一輪談判,預估明年才會進入第二輪,以時程來看,今年台灣不大可能提出申請,最快也得到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