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資擅偽裝 經長稱微信是美商

立委質疑有中資背景的企業承包台灣的捷運工程及台灣菸酒公司標案等,恐造成國安問題,經濟部長鄧振中8日表示,若違規就依法處理。(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質疑有中資背景的企業承包台灣的捷運工程及台灣菸酒公司標案等,恐造成國安問題,經濟部長鄧振中8日表示,若違規就依法處理。(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中資企業假借外資名義來台投資,引發國安疑慮,立委質疑有中資背景的企業承包台灣的捷運工程及台灣菸酒公司標案等,恐造成國安問題,更批評經濟部螺絲鬆掉,根本沒在查核,經濟部表示,會再查清楚,若違規就依法處理。

立法院經委會8日邀請經濟部、陸會委、國安局等相關部會,就「陸資在台投資現況暨陸資投資後稽查工作落實情形」,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指出,微信(WeChat)是屬於港資、中資、外資?經濟部長鄧振中回應,就他了解,「應該是美國公司」,話一說完,被邱議瑩批評很落伍。

邱議瑩表示,微信在台灣登記是港商、在投審會登記是中資,微信在台灣用戶有6百萬戶,大家都知道它是中國公司,恐竊取用戶資料,當面對外界詢問是否會將通聯資料提供給中國政府,微信竟不置可否!顯示出資安有很大問題,我國政府卻毫無所悉。

投審會執行祕書張銘斌回應,微信在台登記是港商中霸有限公司,經營資訊軟體服務業,而非從事微信業務,至於經營業務是否有超出核准範圍,投審會將進一步查核,若有違規就依法處理。

另外,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質疑,中國金屬包裝集團有限公司早在2013年前就已買下鼎新和鼎立金屬包裝公司,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胞兄朱立德擔任董事的鼎立金屬包裝公司,究竟是港資還是中資?但之前卻一路承包台灣菸酒公司鋁罐,在朱立倫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鼎立以港資名義入台投資,承包台灣菸酒公司共26.8億元工程,並大量裁撤本勞,引發罷工,鼎立今年6月才匆匆把登記改為中資,經濟部中資審查應更細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