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圓貶要進口業者降價?鄧振中:暫無此計畫

近日業者大聲疾呼「台幣貶值救出口」,經濟部長鄧振中1日表示,台幣貶值會增加原料、機械設備的進口成本,不見得對出口有利。(記者陳柏州/攝影)
近日業者大聲疾呼「台幣貶值救出口」,經濟部長鄧振中1日表示,台幣貶值會增加原料、機械設備的進口成本,不見得對出口有利。(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近期日圓貶勢不止,日圓兌台幣更創17年來新低,反觀國內有許多日系商品沒降價,有立委關切經濟部是否適度道德勸說業者調降日貨價格。對此,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暫時沒有這個計畫。

鄧振中昨(1)日在立法院經委會指出,目前從日本進口的商品多數都是自由競爭市場的項目,可取代的產品非常多,就交由市場機制發揮功能,若沒有涉及大宗物資或民生用品,消費者有自由選擇的空間,可以自己決定,對不合理的現象做糾正,目前政府並沒有找業者喝咖啡的計畫。

台幣貶值救經濟?鄧振中:不見得有利出口

 立法院經委會昨日邀請國發會、經濟部等單位就「如何拓展外銷提振我國出口產值」專案報告。根據財政部統計,台灣今年前4個月出品表現衰退,面對近期出口不振,雖然有業者喊出「台幣貶值救出口」,不過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台幣貶值會增加原料、機械設備的進口成本,不見得對出口有利。

鄧振中表示,對於匯率的變動,尊重央行總裁彭淮南的意見;短期內,經濟部將協助台灣廠商拓展海外市場,長期的做法則是協助廠商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

鄧振中強調,幣值考慮因素很多,貨幣的「平衡點」應由央行決定,另外,他也認同前美國聯準會主席日前柏南克來台訪問時的看法,建議台灣可嘗試轉變為更倚重內需的形態,同時台灣的產業可以往高附加價值方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