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台灣學生設計旋轉大樓 獲國際大獎

郭奕辰的設計作品《轉向未來》。(取自A' 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
郭奕辰的設計作品《轉向未來》。(取自A' 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

【記者陳俊村/報導】來自台灣、就讀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的工業設計師郭奕辰(Yi-Chen Shin Kuo)設計出一棟可旋轉的未來建築,可讓每個住戶輪流欣賞不同的窗外景致。這項新穎的創作榮獲「義大利A'設計大賽獎」(A' 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未來設計組的冠軍。

郭奕辰將這項於2014年創作的作品命名為《轉向未來》(Turn to the Future)。根據他的設計,這棟大樓的每一戶都是可以移動的獨立單元,會依照預先設定好的時間順著軌道由上往下旋轉,當到達最底部之後,會被傳送至頂樓繼續旋轉,如此不斷重複,使每戶都能看到360°、高低不同的景色。

來自台灣的工業設計師郭奕辰的設計作品「轉向未來」,榮獲義大利A來自台灣的工業設計師郭奕辰的設計作品「轉向未來」,榮獲義大利A'設計大賽獎未來設計組的冠軍。(圖片來源:A' 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網站)
每一戶都是可以移動的獨立單元,可順著軌道由上往下旋轉。(圖片來源:A每一戶都是可以移動的獨立單元,可順著軌道由上往下旋轉。(圖片來源:A' 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網站)
每戶都能欣賞360度、高低不同的景色。(圖片來源:A每戶都能欣賞360度、高低不同的景色。(圖片來源:A' 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網站)
這棟大樓的旋轉週期為兩個月。在進行旋轉前,住戶的門會被鎖上,天然氣、水、電等管線都會自動分離,等到移動後再重新接上,並進行天然氣、水、電的補充。

針對這項作品,建築師普萊梅特(Keith Plymate)說:「這個設計最有趣的地方在於,郭奕辰幾乎把我們所了解的建築設計全都拋棄,而引入一個全新的模式。我覺得這個目標可以改變世界,或至少是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轉向未來》的設計圖解(片長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