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一事一評

致兒童節:中美兒童向權威發出的兩封信(上)

⊙墨黑紙白
又是一年兒童節,總想應該為這個節日寫點什麼,但去年今日似乎並未有什麼靈感。今年的兒童節在尚未來臨之際,我就一直在思忖,在我們每天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中,是否思索過我們欠孩子們多少童真?不妨探討一番文字吧!

我突然想到了美國的一個女孩,當然不是在白宮躺在地上對歐巴馬發狠的那個女孩,我說的是向歐巴馬寫信質問美元上的美元女性形象的那個女孩。〈親愛的總統先生:為什麼美元上沒有女性?〉這封信是2014年夏天,美國女孩蘇菲亞寫給歐巴馬的,信的大致內容是:「我寫這封信是想知道,為什麼美國的美元和硬幣上沒有女性的形象。我認為美國的美元和硬幣上應該有更多的女性,因為沒有女人就不會有男人。而且,有很多女性都有可以印在美國的美元和硬幣上,因為她們做過很多重要的事。請回信。」信上同時還附上了她認為符合在美元上有形象的美國著名女性。

我不知道中國人看到這封信後是否和我一樣會訝異,一個9歲的女孩,是哪來的見解,或者說部分中國人會認為是「偏見」,無論是見解還是「偏見」,關鍵在於她怎麼能提出這樣一個問題?據蘇菲亞自己說,在學校老師有時會要求每個人選擇一個歷史人物做研究,談談自己的看法,大部分同學都選擇了美國貨幣上的人,但她卻發現美國貨幣上根本沒有女性形象。似乎對於我們來說,社會的一切規則都是生來固有的,尤其是我們的兒童向來不會對權威有太多的質疑,而我們的大人們也習慣性地將兒童當做是自己的從屬品,在生活中習慣性地將自己的意志強加於兒童,而兒童也就逐漸喪失了獨立思考的能力,在權威中習慣性地不會有任何質疑和在質疑中提出自己的觀點。

對於兒童的質疑,有些家長開始可能會解答,但隨著兒童的問題越來越多,家長們就會產生一種倦意,開始變為敷衍,甚至是緘默,而兒童在思考上受到一定的挫折,這種思考的優點就會逐漸泯滅。至於在幼兒園,除了特別能鬧的孩子,大多數孩子是不會將自己的質疑向幼師提出,關鍵在於這些問題提出後,幼師會選擇怎樣的方式來作答?而我在幼兒園中最常見的現象是幼師對兒童的呵斥聲,這種聲音也會對兒童的好奇心以及童心造成不小的損害。那麼歐巴馬是如何回覆這個小女孩的?2015年2月,歐巴馬向蘇菲亞發出了回信,內容稱:「我會繼續努力工作,以確保在你生活的這個國家裡女性能夠擁有和男性一樣的機會。」——轉自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