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中共自打嘴巴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公布的《2015年國際宗教自由年度報告》中指出,中共對法輪功學員、西藏佛教徒、維吾爾族穆斯林及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的迫害依然嚴重。(取自USCIRF)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公布的《2015年國際宗教自由年度報告》中指出,中共對法輪功學員、西藏佛教徒、維吾爾族穆斯林及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的迫害依然嚴重。(取自USCIRF)

【記者高劍/編譯】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在4月30日公布的〈2015年國際宗教自由年度報告〉中指出,2014年中共當局對中國國民及其生活方面,仍繼續採用高度監視的做法;在宗教自由方面,中共對法輪功學員、西藏佛教徒、維吾爾族穆斯林及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的迫害依然嚴重。

打壓信仰者合法權利

報告說,中共《憲法》稱它保護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而在實際上,中共卻不斷打壓信仰者的合法權利。建政65年多的中共政權歷來將言論自由、公民社會、真正的依法治國和保護人權的思想和主張視為對其專制的削弱。因此以反恐為藉口,將迫害宗教團體合法化。

報告指出,由於中共當局持無神論,造成中國7億多人沒有任何信仰。即便這樣,宗教信仰者人數仍不斷迅猛成長。中共當局對宗教團體的活動進行嚴格監視,包括被中共承認的一些宗教團體,而那些不被承認的宗教團體的處境就更加險惡。

2014年在中共慶祝其成立65年的活動前後,中共對民眾的全面壓制更加激烈,包括對西藏、新疆,甚至香港的打壓,其中包括對網路和社交媒體的封鎖及更嚴厲的控制,以及將人權護衛者、公民社會活動家、記者和學者等作為打壓目標,對他們實施監控。

報告還說,2014年標誌著中共對法輪功群體的迫害已經持續超過15年。法輪功學員受到監禁、遭受酷刑,諸如精神病實驗和被摘取器官。

向美國政府提出建議

USCIRF在報告最後向美國政府提出幾項建議,要求政府各界為幫助改善中國的宗教信仰自由環境採取更有效的措施。USCIRF說,美國政府除了在外交層面需繼續要求中共改善國民的信仰自由環境及人權狀況,還應繼續將中國列為「需要特別關注國家」。此外,美方還應在以下方面展開工作:

1、美方需在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及其他與中共領導人舉行的高層會議中,持續向中方提出宗教自由的話題;要求中共莫將和平的宗教活動與恐怖主義或威脅國家安全混為一談;繼續以美中人權對話為機制,促進雙方高層在這方面展開對話及達成共識。

2、敦促中共政府釋放被拘押、判刑或軟禁的良心犯,並向中方提出個別案例。

3、美國政府需全方位啟動對中共的人權外交,包括由國務院及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起草為改善中國人信仰自由的行動計畫,使美國政府各個部門和機構在與中共接觸時,提出人權問題和被中共拘押的良心犯名單。

4、美方應對參與迫害宗教自由的中共官員採取懲治措施,包括禁止其入境美國。

5、向中共施壓,要求其承擔應盡的國際責任,保護來自北韓的政治避難者;依照1951年國際《難民地位公約》,不得將這些人遣送回北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