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食安引爆健康隱憂 長看險防失能危機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台灣食安問題頻頻出包,引爆國人健康危機!毒食品中的重金屬、化學物品吃下肚,都是各類癌症、疾病的好發因子。據報導,錳過量易造成神經退化疾病,出現類似帕金森氏症、智力退化等問題。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張安娜表示,帕金森氏症的發病原因目前醫學上仍然不是很清楚,包含遺傳、毒物、蛋白質沉積或退化等,一旦發病便無法治癒。衛福部統計,台灣有超過4萬人罹患重度帕金森氏症,需要全職照顧者協助生活和行動。

帕金森氏症以行動障礙為主,但現代人壽命延長,約40%的帕金森氏症患者晚期合併失智症,產生大腦認知障礙,對時間、場所和人物難以分辨。

典型的帕金森氏症大多在55~60歲發病,國人平均壽命80歲,表示有15~20年的時間家人需要照顧患者,對長輩和照顧者來說,都將面臨長期的精神痛苦和經濟負擔。

針對減輕可能的負擔,專家建議,在規劃退休生活時,應將長照所需現金流也納入考量。臨近退休年齡的人,建議可考慮10年期長期看護險,以每月支付方式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