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大馬首度表示主動救援難民船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數千名洛興雅難民漂流在南亞海上,馬來西亞首相納吉21日表示,已下令海軍和海岸防衛隊執行移民船搜救任務。這是大馬首度表示積極搜救這些船隻。

緬甸政府20日透過媒體聲明「緬甸準備提供人道協助給任何在海上遇到危難的人」,但聲明中並未提到「洛興雅」一詞。由於這批難民的源頭在緬甸不承洛興雅穆斯林,為解決這個問題,馬來西亞外交部長阿尼法表示,將在近期內前往緬甸,與緬甸外交部長商議難民處置事宜。

馬來西亞和印尼外交部長20日宣布將准許船民登陸,似乎暫時解決難民迫在眉睫的困境。

對於是否安置難民,澳洲有不同的看法,澳洲總理艾波特21日表示,協助安置難民只會「鼓勵人們登上船」讓這個問題更加惡化,因此澳洲拒絕接受。印尼外交部隨後回應,如澳洲等簽署國際《難民地位公約》的國家應該要擔負起相關責任。

美國國務院表示,聯合國難民署協調安置這批海上難民,美國願意在多國合力之中扮演領先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