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南亞難民會議 UN:緬甸應解決來源問題

聯合國難民署專員圖克(右2)說,緬甸有責任保護洛興雅人。(AFP)
聯合國難民署專員圖克(右2)說,緬甸有責任保護洛興雅人。(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緬甸及聯合國等國家及組織的代表29日齊聚曼谷,就近來「印度洋非法難民」問題展開會談。聯合國指難民問題的來源在緬甸;緬甸則反駁,他們願意打擊人蛇,但將責任歸咎於單一國家無濟於事。

據CNN報導,聯合國難民署保護事務助理高級專員圖克說,緬甸有責任保護其國民,保障緬甸洛興雅人的公民身分是關鍵。緬甸應解決人們為什麼要離開的根本問題。

對此,緬甸外交部特別代表碇林辯稱,圖克點名緬甸把問題「政治化」了。碇林認為,單單指名緬甸並不能解決問題。會議上,與會代表避談洛興雅的名稱。

緬甸約有110萬名洛興雅穆斯林,多數集中在若開邦,但他們不被當地的佛教徒接納,雙方衝突時有所聞,緬甸當局亦不承認洛興雅人的公民身分。

自泰國打擊人蛇集團後,海上難民問題已延續數週。這些難民的來源主要為緬甸的洛興雅穆斯林及貧困的孟加拉人。人蛇多取道孟加拉灣至印尼的亞齊,或者先抵達泰國的腊農,再向南抵達馬來西亞。聯合國估計,大約還有2,600名移民受困海上。

17名受到難民影響的國家代表參與了29日的會議。美國、日本及瑞士派出觀察員,聯合國難民署及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官員也參加了會議。

但BBC的記者表示,許多與會者皆非部長級人士,因此談判不太可能達成有約束性的協議,甚至擬出行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