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向中國輸送敏感技術 美華裔物理學家被捕

5月21日,在國際超導物理學界頗負盛名的天普大學物理學系主任郗小星在賓州被捕,罪名是涉嫌非法將美國機密敏感技術輸送給中國。圖為天普大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5月21日,在國際超導物理學界頗負盛名的天普大學物理學系主任郗小星在賓州被捕,罪名是涉嫌非法將美國機密敏感技術輸送給中國。圖為天普大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記者鄭孝祺/編譯】5月21日,在國際超導物理學界頗負盛名的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物理學系主任郗小星(Xiaoxing Xi)在賓州被捕,罪名是涉嫌非法將美國機密敏感技術輸送給中國企業和中共政府。

之前2天的5月19日,美國司法部起訴6名中國學者,其中三名為天津大學教授,並在洛杉磯機場逮捕一名天津大學教授。

據費城Philly.com新聞網站報導,美國聯邦檢察官起訴郗小星,為了在中國謀取重要職位,不惜以提供美國一家私人企業研發產品的科技資訊作為交換條件。

47歲的郗小星是美國公民,居住在賓州山谷(Penn Valley)。週四,郗小星在美國地區法院出庭,被控四項罪名,保釋金10萬美元。他對此事沒有發表評論。天普大學發言人也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

檢察官發布了關於郗小星把美國技術輸送給中國的一些細節。

郗小星在天普大學研究各種薄膜的超導特性。起訴書稱,郗小星多次在電子郵件中承諾,幫助中國的公司在超導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檢察官指控郗小星在2002年利用休假時間,離開大學職位,在一家美國公司工作(法庭文件沒有註明公司名稱)。大約在同一時間,該公司專家們發明了一種裝置,檢察官說:「(該裝置)徹底改變了超導二硼化鎂薄膜生長的領域。」

法庭文件沒有提供這項技術的進一步細節。檢察官稱,從2004年開始,郗小星逐步從該公司購買這個裝置,並設法獲得國防部資金資助。

起訴書說,該公司最初拒絕把裝置提供給郗小星,但最終同意給他該裝置一年時間,並簽署協議稱,郗小星只能將該裝置用於測試目的,並同意不允許複製、出售、或轉讓給任何第三方。

聯邦當局表示,郗小星在中國籍博士後學生的幫助下,多次違反所簽署的協議,並在4封2010年和中國聯繫的電子郵件中,承諾幫助中國打造「世界級薄膜實驗室」。

郗小星在2009年加入天普大學,之前是賓州州立大學物理教授。1997年,他是一個中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獎得主,也是1987年北京大學的物理學博士。

根據百度百科資料,郗小星是上海交通大學理學院(物理系)教授(兼職)。曾在國際刊物上發表300多篇研究論文,被引用6,500多次,持有三項專利,是美國物理學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