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敘利亞古城被佔領 歐巴馬:美國沒有輸

這張圖片擷取自某伊斯蘭激進份子拍攝於5月21日的影片,顯示伊拉克古城帕米拉遭到伊斯蘭國攻佔後的街頭。(WELAYAT HOMS / AFP)
這張圖片擷取自某伊斯蘭激進份子拍攝於5月21日的影片,顯示伊拉克古城帕米拉遭到伊斯蘭國攻佔後的街頭。(WELAYAT HOMS / AFP)
【記者李洋/綜合報導】敘利亞古城帕米拉(Palmyra)日前被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佔領,這座城市的古蹟也面臨被摧毀的危險。不過,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在打擊「伊斯蘭國」的戰鬥中,美國沒有輸。他還強調,打擊這個恐怖組織的戰鬥是長期的。法國總統歐蘭德亦呼籲「行動起來」打擊這個恐怖組織。

對付伊斯蘭國戰鬥 歐巴馬:美國沒有輸

上週日伊拉克安巴爾省的首府拉馬迪被「伊斯蘭國」攻佔。美國之音報導,歐巴馬說:「雖然拉馬迪很長時間以來都比較脆弱,但毫無疑問,這只是個戰術失利,主要是因為這些防衛力量不是經過我們訓練或強化的伊拉克安全部隊。」「我不認為我們輸了。」
歐巴馬說,在以遜尼派人口為主的伊拉克安巴爾省訓練伊拉克安全部隊、構築防禦工事和建立指揮控制系統都進行得不夠迅速。

歐巴馬表示,縱觀整個伊拉克,伊斯蘭國組織被極大地削弱了。歐巴馬特別提到美軍在伊拉克北部,在庫德族武裝配合下取得的勝利。

21日抵達里加出席歐盟東部夥伴關係峰會的法國總統歐蘭德說:「我們應該行動。那些人類共同的文化遺產面臨威脅。我們也應行動起來打擊伊斯蘭國組織。」

20日「伊斯蘭國」武裝佔領了敘利亞古城帕米拉。這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擁有2000年歷史的古城面臨被摧毀的危險。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資料顯示,在沙漠中屹立起來的帕米拉擁有一個偉大古城的歷史建築遺蹟,是古代世界文明最重要的文化中心之一。古城中的大部份古蹟都起源於公元1世紀和2世紀,當時這個地區在古羅馬統治之下。

古城遺址面臨遭破壞危機

據德國之聲報導,敘利亞人權觀察站證實,「伊斯蘭國」武裝也佔領了帕米拉的古遺址。隨著這些恐怖成員的挺進,人們對擁有2000年歷史的文化古蹟的擔憂每日劇增。
聯合國緊急呼籲挽救該地區獨特的古遺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博科娃(Irina Bokova)對目前的情況表示「非常擔憂」。她說,帕米拉是位在沙漠中非凡的世界遺產,任何破壞行為不僅是戰爭罪,也使全人類蒙受莫大損失。她呼籲國際社會為結束這些暴力作出努力,保護平民百姓和帕米拉舉世無雙的文化遺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週三表示,美國官員對此感到憂慮,希望帕米拉古代遺址不會被摧毀。

被稱沙漠綠洲的帕米拉古城淪陷,讓這個古城有高聳的廊柱,其他遺址以及無價的古代手工藝品等面臨著迫在眉睫的威脅。之前「伊斯蘭國」武裝成員在攻佔伊拉克和敘利亞大片地區的過程中摧毀了當地大量文物。

歐盟外交和安全事務高級代表莫蓋裡尼說,「伊斯蘭國」的「大規模殺戮和對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的古文物和文化遺產的肆意破壞無異於是犯下了戰爭罪。」目前還沒有關於古城遺址遭到破壞的消息。

敘利亞博物館和古文物管理局負責人阿卜杜爾卡裡姆(Mamun Abdul-Karim)說,在「伊斯蘭國」攻佔帕米拉之前,上百的雕塑已被轉移到安全地方,但是城中更古老的區域當中那些大型的歷史建築遺蹟則無法移走。

他呼籲美國領導的軍事同盟出手阻止「伊斯蘭國」破壞這些古文明遺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