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一分鐘速看 2015 Google開發者大會焦點

2014年Google開發者大會現場發表會。(Stephen Lam/Getty Images)
2014年Google開發者大會現場發表會。(Stephen Lam/Getty Images)
【記者凌妃/編譯】Google將於5月28日~29日在舊金山召開一年一度的Google I/O開發者大會,這是Google為網路開發者舉行的盛大年會,在為期2天的活動中,Google將展示2015年最新的科技與產品。

Google並未透露今年的主講者是誰,也沒提到將展示哪些新產品。但是,據 《商業內幕》5月25日的報導稱,資深副總皮查伊(Sundar Pichai)是最有可能的人選,而智慧型手機最新作業系統Android M、物聯網作業系統Brillo、Glass 2.0虛擬實境以及Google Watch是最有可能展示的產品。

智慧型手機最新作業系統:Android M


Google可能在今年的Google I/O開發者大會推出新一代的Android作業系統——Android M。美國社群新聞網BuzzFeed表示,新的Android作業系統可能會有指紋解鎖功能。此外,新作業系統也將提升用戶對個人資訊的掌控性、加強對語音命令的支援以及更簡易的行動支付功能。

智慧型手錶作業系統:Android Wear


智慧型手錶的競爭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Android Wear手錶在去年夏天就已開始銷售,但並未造成強大的市場共鳴,再加上Apple Watch來勢洶洶,讓Google在穿戴裝置上必須更加努力。在即將到來的開發者大會,用戶期待Google可帶來耳目一新的技術。

物聯網作業系統:Brillo


隨著Wi-Fi與網路的發達與普及,加上越來越多設備和裝置內嵌感應器與晶片,人與人、物件與物件以及人與物件彼此透過網路相互聯繫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已漸扮演關鍵的角色。IDC和Gartner說,各式各樣的東西,小到藥瓶、家電用品,大到工廠的生產設備等都會連上Wi-Fi和網路。

很顯然地,Google想要在物聯網這塊領域拔得頭籌。它在2014年1月就以32億美元收購智慧型溫控設備公司Nest。此外,根據科技新聞網站The Information的資訊,Google正開發一個專屬於物聯網的作業平台,叫「Brillo」,這被認為是輕量級的Android,能運行在硬體資源很有限的電子裝置上。

虛擬實境:Glass 2.0


Google Glass首度於2012年GoogleI/O開發者大會露臉,但今年1月Google就宣布停止目前版本的販售,並表示這是Google Glass的「策略重整」。

但從今年4月Google向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遞交的「Smart BLE device」(型號:A4R-CAP1)產品,或許可看出Google正積極打造智慧型藍牙裝置的蛛絲馬跡。有部落客發現,這個裝置的電子標籤(e-label)描述看起來的確很像是Google Glass的操作方式。

去年Google推出的Google Cardboard是低成本的虛擬實境(VR),被視作窮人版的VR 顯示器,用戶只要以簡單的紙板組裝,並搭配Android智慧型手機及專用的App,就可以體驗虛擬實境。
2014年Google推出低成本的虛擬實境Google Cardboard,被視作窮人版的VR顯示器,用戶只要以簡單的紙板組裝,並搭配Android智慧型手機及專用的App,就可以體驗虛擬實境。(影片截圖 / YouTube)2014年Google推出低成本的虛擬實境Google Cardboard,被視作窮人版的VR顯示器,用戶只要以簡單的紙板組裝,並搭配Android智慧型手機及專用的App,就可以體驗虛擬實境。(影片截圖 / YouTube)
但是,在臉書(Facebook)的Oculus 3D立體VR頭戴裝置以及微軟(Microsoft)的HoloLens全像影像頭戴裝置的雙擊下,Google可能會在虛擬實境技術上更加把勁。

Android Auto


在2014年的I/O大會上,Google就已亮相Android Auto,將用戶的 Android 手機與車內的操作面板結合,以提供更便利的使用體驗。但是,Google希望可以將Android直接嵌入汽車之內,在今年的I/O大會上,分析師表示,會有更多與汽車相關的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