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Google I/O落幕 推出物聯網平台

Google的IO大會日前落幕,讓外界感到新意的就是Google也搶進物聯網平台,打造新IoT作業系統Brillo。(網路圖片)
Google的IO大會日前落幕,讓外界感到新意的就是Google也搶進物聯網平台,打造新IoT作業系統Brillo。(網路圖片)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Google的IO大會日前落幕,Google資深副總裁Sundar Pichai開場宣布,10億人使用的產品包括了Google搜尋、YouTube、Google地圖、Android還有Chrome瀏覽器。Gmail則差一點只有9億人。今年的兩大重點是對多螢幕各類裝置的更多支援,以及要將行動經驗帶入各處。

綜觀整場發表會,最讓外界感到新意的就是Google也搶進物聯網平台,打造新IoT作業系統Brillo,宣布IoT作業系統Brillo正式亮相,底層是用Android打造。外界認為,這意味Android生態和App都有可能快速支援IoT。現在只差一步,Android和Chrome OS再整合之後,就會是一套OS打天下,可以來跟Windows 10一拼了。

而要平台也要有配套措施,為了讓Brillo的IoT裝置更容易和雲端、手機互相溝通資訊,Google也發表了新的通訊協定Weave。Google總是從根本的協定、標準下手來主導市場,未來就算沒有安裝Brillo系統的裝置,也得支援這個通訊協定。目標是讓Weave成為各種IoT裝置間彼此溝通的語言。Google作為溝通協定的制訂者,自家服務或平臺將更懂得如何善用這個協定。

新版Android M開發版亮相

微軟也推出了新版本的Android系統Android M,並做了許多的革新,包括「新App權限控管」、「Chrome Custom Tabs讓App更容易內嵌網頁」、「App Link 跨App開啟超連結」、「Android Pay」、「指紋辨識API」,以及「手機打盹模式」、「Android手機將改用Type-C USB頭」等。

Android M改變App權限控管方式,要用時再開放。App安裝時不打包開放授權,而是在App執行到特定功能時,再詢問是否開放授權,如定位、拍照、麥克風、打電話、傳簡訊、打開通訊錄、瀏覽行事曆、移動感測器等。不過只會在第一次啟用功能時詢問。

在瀏覽器部分,可在App內加入一個Chrome的客製頁籤,讓互動式的網頁內容更方便在App內呈現。等於是讓App開發者更容易在App內放入一個行動版Chorme的內頁,可以完整Chrome功能,如預設登入帳號、密碼自動儲存、自動填答、以及Chrome的多執行緒安全機制。預定今年Q3釋出。

而在蘋果推出Apple Pay之後,google推出Andoird Pay內建支付功能,不用打開App也能用,比Google Wallet更方便。Android Pay支援「點擊支付」(Tap-to-Pay)的安全支付技術,在程式內購買中按下「Buy with Android」功能即可付款。而在零售商店中則透過支援的NFC非接觸式終端機來完成安全支付。許多店家已可使用,如麥當勞。

除此之外,Google也揭露了Android Wear發展歷程,可以看到在2015年5月,也就是在這次IO大會中要發表的新功能包括了Always-on App(可以一直呈現在手錶畫面上的訊息)、Wi-Fi、新啟動器、手寫表情符號識別能力、手腕動作操控(例如轉動手腕可以翻頁)、地圖API、螢幕鎖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