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工業4.0與豐田生產方式 日媒:熱度不同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隨著物聯網的發展,應用到工業上形成工業4.0的趨勢,工業4.0意味用智慧化的方式管理工業流程,因此,許多人將力求減少浪費的豐田生產方式混為一談,但對於兩者,日本媒體撰文表示,其實這兩者是有區別的,其中最大的差別在於「熱度」。

日經BP社記者詢問球最大的汽車零件廠商博世(Robert Bosch GmbH)的董事施維納(Werner Struth),究竟「工業4.0與豐田生產方式有何不同?」據報導,施維納先闡述工業4.0與豐田生產方式的相同點,他表示「豐田生產方式是(基於實際需求的)『後拉式』生產體系。博世也採用後拉式體系,二者的原則(思想)非常接近」,這種方式並不是按照預測來生產,而是到需要的時候才按照所需的量生產所需的產品。在人們熟悉的準時制(Just-in-Time,JIT)生產思想上,工業4.0與豐田生產方式是一致的。

那麼是哪裡不同呢?施維納指出,「豐田生產方式注重大批量生產(Mass Production)。而工業4.0則是『單個生產體系』」。他說,工業4.0中,不同的生產線是連在一起的,龐大的數據可以隨時進行交換。這樣便可以按照客戶的要求,隨意改變供應商和生產程序。

施維納分析道,工業4.0與豐田生產方式的區別,在於「批量生產為基礎考慮生產體系」,還是「瞄準單品生產」。即便是在工廠裡已經十分普遍的感測器和軟體,如果產品製造目標不同,使用方法也會不同。可以說大規模訂製和大批量生產是工業4.0和豐田生產方式的第一個不同。

超越工廠的革新

萊恩解釋道,「豐田生產方式是被全球熟知非常好的概念。世界各地的很多企業都學習了其中的準時制、看板(Kanban)管理等減少浪費的原則。但工業4.0並不僅僅只瞄準生產。要實現大規模訂製,包括與客戶的聯繫方法在內,很多方面都要發生改變。也就是說,與豐田生產方式相比,這是一個範圍更廣的大概念。工業4.0主張通過技術的使用,來實現整個製造業而不僅僅只是工廠的革新。」

萊恩以鞋子品牌NIKE為例,「用戶可以在nike的網站上購買完全訂製的鞋子。在這項服務中,顧客訂購鞋子的方式也不同。由此可以看出,工業4.0連業務的革新都考慮進去了」,更為合理的理解應該是,工廠及生產工藝的革新只是用來使新業務模式發揮作用的必要條件。因此,工業4.0與豐田生產方式的第二個區別就是,「不僅僅把目光停留在工廠上」。

該報記者在德國採訪後表示,二者最明顯的區別在於「熱度」不同。該記者指出,德國目前正在推進數百個舉著工業4.0大旗的項目。既有企業單獨實施的項目,也有企業與研究所或大學一同開發新技術的項目。有的項目則像通信規格的標準化一樣,吸引了很多團體參加。

雖說這些項目也需要進行「整頓」,以避免重複研究等,但來自多種領域的參與者已經開始朝著一個共同目標行動起來了。最初認為和自己沒有關係的中型和小型企業也被這種熱烈的氣氛所感染,開始以工業4.0的主人翁身份重新審視自己的業務模式。

以熱情催生革新,為概念注入靈魂。德國切實地制定出了產官學聯合邁向工業4.0的願景。該記者認為,有些地方的確值得日本製造業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