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獲金牌達人指導 台東偏鄉生圓廚師夢

台東長濱國中學生張婷(中),參加第一屆台灣國際廚藝美食挑戰賽,獲得現場料理西式牛肉銅牌。(長濱國中提供)
台東長濱國中學生張婷(中),參加第一屆台灣國際廚藝美食挑戰賽,獲得現場料理西式牛肉銅牌。(長濱國中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台東長濱國中學生張婷,日前參加第1屆台灣國際廚藝美食挑戰賽,獲得現場料理西式牛肉的銅牌佳績。而背後的推手正是曾獲《遠見》雜誌評選為百大台灣之光、獲多項國際金牌、目前在長濱國中服替代役的台灣蔬果雕達人楊柏偉。

首屆台灣國際廚藝美食挑戰賽25日落幕,這是台灣首次舉辦世界廚師協會認證的國際性比賽,吸引來自全台大專餐飲科系343名學生參賽。張婷是參賽者中年紀最小,以15歲之姿打敗許多大專生,除了自己的努力外,也歸功於楊柏偉的熱心指導。

楊柏偉去年12月進入長濱國中服替代役,他運用自己專長,協助學校設立家政教室,指導學生烘焙、中西餐、果雕等技能,希望學生未來能學以致用。張婷家境雖貧困,仍排除困難認真、積極地跟著楊柏偉學習,終於一圓廚師夢。

而張婷在受訓期間,切了近千公斤紅蘿蔔,手上滿是刀傷、燙傷,依然繼續練習。由於基本功扎實,加上用黑糖結合原住民的香料「馬告」做牛肉的醬汁,淡淡檸檬香提升了牛肉味道的層次,受到評審的青睞。

楊柏偉靠苦練出身,曾練到手指變形也從未放棄,並於2013年以23歲最年輕選手之姿,登上世界盃歐洲蔬果雕錦標賽金牌寶座,還持國旗與裁判們合影,成為台灣之光。長濱國中校長王中興表示,希望在他指導下能培育更多的新生代台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