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小點子大生意 國際發明展放光

發明界常勝軍鄧鴻吉(右)獲頒「終身成就獎」,宣布投入下屆立委選戰,希望進國會為《專利法》發聲。(記者黃玉燕/攝影)
發明界常勝軍鄧鴻吉(右)獲頒「終身成就獎」,宣布投入下屆立委選戰,希望進國會為《專利法》發聲。(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發明界常勝軍鄧鴻吉,今年再度領軍中區少年,前往馬來西亞參加26國際發明展,拿下1金3銀3銅,多項作品已獲專利、待價而沽。鄧鴻吉也在會中獲頒「終身成就獎」,回台後他急忙投入下屆立委選戰,他表示,「小點子大生意」,每一項專利都能創造15萬個工作機會,希望進國會為《專利法》發聲,才有機會把台灣人的發明留在台灣。

葳格高中附小曾豊鈞研發「水瓶冷熱裝置」,透過瓶身的IC卡調整,只要10分鐘,水瓶溫度要冷要熱隨便你調。東大附中國中部音樂班江承蔚,研發透過人聲錄音功能,結合電子琴模擬人聲,就能矯正自己的音準,讓發聲更完美。

小四生鄧仕展覺得每天背大書包是件苦差事,於是發明了「書包重量顯示裝置」只要按書包上的手把子,就能提醒該整理書包了。

葳格高中黃靖崴、黃睦翔喜愛水上活動,發現救生衣太大不好穿,於是發想「救生手環」穿戴於手臂上,遇緊急情況,只要立即按壓救生手環按鈕,內部安全氣囊就會彈開,產生保護作用。

獲大會頒予有發明界諾貝爾之稱的「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終身成就獎,鄧鴻吉表示,從17歲靠發明獲得150萬至今,30多年來,每一項專利都能創造15萬個工作機會,41歲已是「國家公益獎」最年輕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