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自動雨水收集系統 獲國際發明展銅牌

邱銘杰博士(右)以「節能之雨水自動收集儲存系統」參加國際發明展榮獲銅牌獎。(記者郭益昌/攝影)
邱銘杰博士(右)以「節能之雨水自動收集儲存系統」參加國際發明展榮獲銅牌獎。(記者郭益昌/攝影)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台灣地勢陡峭而山區蓄水不易,為了善加利用水資源,中州科技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邱銘杰研發「節能之雨水自動收集儲存系統」,在「第17屆俄羅斯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獲得大會評審青睞並得到銅牌獎的肯定。

2014年「第17屆俄羅斯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4月1~4日於莫斯科Sokolniki展覽大廳舉行,全球18個國家共750件以上作品共同角逐,台灣有137件作品參加,得獎率近79%,拿下世界第二的佳績。

邱銘杰博士表示,台灣是一個海島型的國家,天然水資源有限,幾乎都是依賴夏季帶來的雨水在支撐,因此,雨水之收集便成為另一種可取得之水源來源,即使偏遠地區的個體戶收集雨水,這些設施通常缺乏有效集水設計,也沒有自動水位監控系統,需要人力長期駐守。

邱銘杰說,所以該作品創意構想是結合風力發電及自動化雨水收集與儲存,安裝雨水感測器於屋頂偵測並驅動集雨板升起以集水,系統設有雨水過濾裝置,也配置高低水位計,偵測水位並有效調配儲水,無需人力長期駐守。

校長曾慶瀛表示,此次邱銘杰博士榮獲銅牌獎殊榮,顯示本校的創新研發能量,深獲國際肯定。學校將持續鼓勵師生積極參與各項競賽,激發無限的創意發明,將研發成果登上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