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首款磁浮列車模型上市 模擬時速達500公里

日本一家鐵道玩具公司先聲奪人,推出了世界上首款貨真價實的磁浮列車模型,運行速度相當於正常超導懸浮列車的時速500公里。(Getty Images)
日本一家鐵道玩具公司先聲奪人,推出了世界上首款貨真價實的磁浮列車模型,運行速度相當於正常超導懸浮列車的時速500公里。(Getty Images)
【記者游沛然/日本東京報導】日本的超導懸浮列車還處在實驗階段,5月26日一家鐵道玩具公司先聲奪人,推出了世界上首款貨真價實的磁浮列車的模型,運行速度相當於正常超導懸浮列車的時速500公里,並預定9月分正式出售(目前預購價37,800日幣,約9,333台幣)。

這家名為Takara Tomy鐵道玩具公司是具有50多年歷史的老牌玩具公司,磁浮列車模型被命名為「Linear Liner」,玩具公司採用了獨家開發的高速磁性感知技術(專利申請中),透過在模型車輛上安裝了「告訴磁性感知」和「磁性推力盤」迅速感測到鐵軌上的磁鐵,在「磁性推力盤」上通電使列車與鐵道之間產生電磁排斥,使列車完全懸浮空中2公釐左右,精確地控制通電的時機產生出推進動力。
日本一家鐵道玩具公司先聲奪人,推出了世界上首款貨真價實的磁浮列車模型,運行速度相當於正常超導懸浮列車的時速500公里。(Getty Images)日本一家鐵道玩具公司先聲奪人,推出了世界上首款貨真價實的磁浮列車模型,運行速度相當於正常超導懸浮列車的時速500公里。(Getty Images)
模型模仿了日本正在實驗中的「Linear L0」超導磁浮列車,大約是實體的1/90大小,運行時速可換算為實體的500公里,充電30分鐘能運行約20分鐘。因為完全是無摩擦的懸空,運行起來寂靜無聲。

磁浮列車模型成功的克服了「磁浮」與「磁性推動」的兩大難題。公司介紹說,前者技術容易克服,但是後者遇到了很多難題,花費了2年時間克服了諸多難題。

磁浮列車模型玩具「Linear Liner」介紹影片(片長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