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國吸毒人數創新高 青少年占8成

毒品(網路圖片)
毒品(網路圖片)

【記者偉誠/綜合報導】在中國,吸食毒品的人數又創新高,其中青少年「癮君子」就占了8成。專家分析說,中國毒品泛濫的原因主要是監管和宣傳力度不夠,以及中國人信仰缺失導致的內心空虛、追求刺激感。

據美國之音報導,聯合國週二發布的報告顯示,亞太地區冰毒的扣押數量在過去5年中暴增4倍。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易制毒化學品生產國之一,是亞太毒品製作和交易的重災區。

中國禁毒委上週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底,中國累計登記吸毒者295.5萬名,估計實際人數超過1,400萬名。

中國最年輕的吸毒者不滿10

中國的媒體報導,海南省目前發現的年齡最小的吸毒者,不滿10歲。近幾年來,13歲的中學生吸毒已不再是什麼新聞。據統計,在中國的吸毒群體中,青少年占了80%。

「新型毒品」為人們所熟知的冰毒、搖頭丸、K粉等。這種毒品是以化學合成為主的一種精神藥品,可以直接作用於人的中樞神經系統,有興奮或致幻作用。

「癮君子」背後的信仰缺失

蓋洛普國際調查聯盟在2014年調查了世界上56個國家的6萬多人,結果顯示63%的人說自己是信教者。而在中國,這個數字為7%,也就是將近1億中國人。那麼加上信仰共產主義的不到1億人,餘下的10億中國人可以說是處於沒有信仰的狀態。

中國電視主持人白岩松曾在網上發表文章稱,「中國人曾經敬畏自然,追求天人合一,尊重教育,懂得適可而止…。從五四運動到文化大革命,所有這一切被摧毀得蕩然無存……錢和權,就越來越像是一種信仰。」

美國境內流行來自中國廉價毒品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人造新型毒品A-PVP俗稱夫拉卡(flakka)是一種廉價的毒品,每劑只要5美元,流行在貧困、無家可歸的人群裡。

夫拉卡會讓人產生幻覺,覺得被某種東西追著跑,也可讓體溫升到「攝氏40.5度」,且「神志失常」,吸食者感到如此的熱而脫光自己的衣服,最近的幾個案例,他們都瘋瘋癲癲。

「今年二月,一名50歲無家可歸的男子踢開警察局玻璃門,他以為有人在追他」,「佛羅里達的墨爾本,一名17歲女孩全身赤裸跑上街頭,尖叫說她是撒旦。」,「一名男子只穿運動鞋就跑上街頭,聲稱一群德國牧羊犬在追他。」

夫拉卡還會讓吸毒者產生過人的力氣,攻擊性很強,此外,也會造成腎功能衰竭、認知功能產生障礙等身體損害。

研究毒品的霍爾表示,「這是一種毒藥」,並稱它為「第二代浴鹽」,因為它是浴鹽改變分子式而產生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