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商圈添古早味 中平路故事館開張

與會者一起在庭院種下桂花樹苗(記者徐乃義/攝影)
與會者一起在庭院種下桂花樹苗(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第一座城市故事館「中平路故事館」5月31日開館,成為結合藝文展覽、文化體驗和文創商品的創意空間,除了免費開放民眾參觀,7月1日起更將提供客家特色輕食和茶點,民眾可到館「吃茶打嘴鼓」。

中平路故事館是建於民國19年的日式雙拼建築,位於中壢火車站前的中平商圈內,前身為日治時期的公務員宿舍,由當時曾任縣政府山地課課長的王國治與任職教育局的廖運全的眷屬陸續入住,兩家四代曾在該地度過一甲子的歲月,日式宿舍不但見證中壢的市街發展,也承載著家族情感和時代記憶。

民國99年該址登錄為歷史建築後,文化局在客委會的經費挹注下,自101年展開調查研究計畫,透過駐地工作站與社區互動凝聚居民共識;102年進行規劃設計及啟動修繕工程,在今年5月完成空間修繕及正式開館,未來將整合地方文化據點與社區活力,負擔起地方文化館的角色。

開館當天,與會來賓一同在庭院種下桂花樹苗,和園中由王家婆婆栽種的一棵老桂花樹對映成趣;隨著揭幕儀式完成,入口處鑲嵌著館名的煤球牆,喚起了早年家家戶戶燃煤炊飯洗澡的生活記憶;在攝影師王一洲導覽下,一窗一櫺、一景一物,搭配精心布置的生活器具和文物展示,舊時光的溫暖人情與美好回憶一一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