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管教子女 惡毒言語像慢性毒

  (Fotolia)
(Fotolia)

文/記者方惠萱
如何教導小孩有羞恥心?有網友上網發文求助,該網友姐姐的小孩已經4歲,被罵或被罰站時,總是一副無所謂的樣子,恐怕長大後會變得很難教。有一位父親分享他的教育方法,許多網友都稱讚:「這是一位很用心的爸爸!」

這位父親認為,「恥」字從心,重點不在於只讓他們的耳朵聽話,而是發自內心的認同,還要加上習慣的培養以及父母的身教,絕非用惡毒的冷言酸語可以培養起來。

他還呼籲,家長別把「連自己都不喜歡的東西,還要孩子承受。」或是「連自己都辦不到的事,卻要孩子做到。」他說,長久的惡毒言語就像慢性毒,一點一滴地傳達負面能量給孩子,久而久之,孩子自然就學會如何用惡毒言語來傳達攻擊。

該父親建議:孩子犯錯,有時候是來自於他不知道這樣是錯的,因此,第一步要讓孩子「知道」做錯了;第二步是做到「重視承諾」及「賞罰分明」;第三步以「協商」代替命令;第四步,要看懂孩子的微表情,別用情緒來教孩子;最後一步,也是最重要的,要讓他知道你愛他。我要求自己,每天都要告訴孩子,爸爸很愛他。就連在處罰他們的時候,也告訴孩子,爸爸真的很愛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