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日本傳統節慶 相撲選手比賽弄哭嬰兒

日本的寺廟在每年會舉行傳統的嬰兒啼哭比賽。圖為4月29日在東京雪谷八幡神社舉行的比賽。(TOSHIFUMI KITAMURA / AFP)
日本的寺廟在每年會舉行傳統的嬰兒啼哭比賽。圖為4月29日在東京雪谷八幡神社舉行的比賽。(TOSHIFUMI KITAMURA / AFP)
【記者陳俊村/報導】日本寺廟每年會邀請相撲選手參加一場別開生面的比賽,這場比賽不是在競技場上進行相撲,而是在寺廟中把嬰兒弄哭。此一傳統的比賽據信能帶給嬰兒健康。

這項嬰兒啼哭比賽已有大約400年的歷史,每年都在日本各地的寺廟中舉行。它源自於日本人古老的信仰,意即嬰兒大聲啼哭,長大後會健康強壯,而孩子的尖叫聲還能辟邪。

東京淺草寺在5月30日舉行這場比賽,共有120個嬰兒參加。只見相撲選手各抱著一個孩子進入競技場,然後使用各種方法讓他們放聲大哭。
東京淺草寺在5月30日舉行嬰兒啼哭比賽。(TORU YAMANAKA/AFP/Getty Images)東京淺草寺在5月30日舉行嬰兒啼哭比賽。(TORU YAMANAKA/AFP/Getty Images)
相撲選手要想盡辦法讓嬰兒啼哭。(TORU YAMANAKA/AFP/Getty Images)相撲選手要想盡辦法讓嬰兒啼哭。(TORU YAMANAKA/AFP/Getty Images)
這項比賽的規定因地區不同而不同。在有些地區,先哭的孩子獲勝,但在有些地區,先哭的孩子反而輸了。

淺草寺自1991年開始舉辦這項比賽,該寺的規定是第一個哭的孩子即為獲勝者,如果兩個孩子同時開始哭,那麼哭聲最響亮的那個獲勝。

如果孩子不哭、大笑或睡著了,裁判會用嚇人的面具來使他們嚎啕大哭以結束比賽。這往往會逗得在場的觀眾哈哈大笑。

有裁判說,大多數的小孩被陌生人一抱,自然就哭了出來,但還是有少數的小孩非常淡定,要把他們弄哭,一點都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