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消失30年「希特勒的馬」現世

當年矗立在希特勒帝國總理府前、最著名的銅像——「前進中的馬」。(網路圖片)
當年矗立在希特勒帝國總理府前、最著名的銅像——「前進中的馬」。(網路圖片)
【記者穆華/德國報導】納粹掠奪了很多藝術品,很多珍寶的下落可能永遠是一個謎,但是也有些藝術品能夠重見天日。近日,受到希特勒喜愛的藝術品在消失幾十年後又再次出現在公眾視線中,成為一件轟動事件。

德國警方最近在搜查行動中發現了一大批下落不明納粹時期的藝術品,其中包括曾經矗立在希特勒帝國總理府前、最著名的銅像——「前進中的馬」。這件作品是雕塑家托拉克(Josef Thorak)按照希特勒的意圖設計製作的,被稱為「希特勒的馬」。

警探偽裝代理人暗查線索


據《明鏡》報導,2013年一個可疑的仲介商試圖向一位柏林女士出售這些雕像,該女士意識到情況可疑,就通知了警察。此後陸陸續續又有三位供貨商人向她兜售雕像,最後一次是在今年1月。

隨後,德國警方與荷蘭一名秘密警探密切合作,該警探假裝成一位美國收藏家的代理人,與想出售銅馬的中間人接觸。經過調查,警探發現該中間人手裡不但有銅馬,還有其他藝術品出售,例如雕塑家貝克(Arno Breker)重達40噸的浮雕作品「守衛者」。這些雕塑家都是希特勒欣賞的藝術家,他們在納粹時期受命創作了許多作品。

這名警探在取得了仲介商的信任後,又套取了更多賣家的情報。他與柏林警方通力合作,最終一舉搗毀了其藏匿藝術品的倉庫。警方在萊法州小鎮Bad Duerkheim的一座倉庫裡,發現了數噸重的納粹時期的藝術品,包括「希特勒的馬」。

警方還在巴伐利亞州、北威州和柏林等地進行了突襲搜查。在石荷州首府Kiel附近,警方還發現了雕塑家貝克最有名的作品之一——「防衛力量」。

銅馬曾神秘消失30年


去年「前進中的馬」銅像在黑市上的價格是400萬歐元(約1億4千萬台幣),其歷史價值可能無法估量。銅馬本身的故事也非常曲折。該銅像曾經矗立在希特勒的總理府前,蘇聯紅軍攻佔柏林後,銅像被蘇軍運送到德國東部勃蘭登堡州小鎮Eberswalde。

1950年,銅馬被作為當地紅軍的運動場裝飾物,有時甚至小孩子還會騎上去玩耍。幾十年後,一位藝術歷史學者家在參觀運動場時發現了銅馬,並寫了一篇相關的文章。1989年,報紙發表了這位藝術歷史學者所寫的內容,幾週後銅馬就下落不明了,直到最近才被警方查獲。

在這近30年間,銅馬去哪了?眾說紛紜。有傳聞說是蘇軍把銅馬運到了蘇聯,最後溶化、再加工,還有的人說它們被蘇軍賣掉了等。

目前,這些藝術品暫時由警方收管。但是它們到底應該屬於誰,是托拉克的後人還是聯邦政府,其歸屬權問題還未完全明確。

了解德國社會的最佳途徑——大紀元歐洲生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