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寫六四公開信 中國留學生古懿:就是要揭示真相

中國海外留學生古懿,2015年5月31日參加在舊金山灣區舉行的「六四」26周年研討會。(記者馬有志/攝影)
中國海外留學生古懿,2015年5月31日參加在舊金山灣區舉行的「六四」26周年研討會。(記者馬有志/攝影)
【記者沈琮笙/美國華盛頓DC報導】中國留學生古懿在「六四」前夕給國內同學發出公開信一事在海內外引起了巨大反響,日前這位美國喬治亞大學化學系博士生接受了大紀元記者的採訪,分享了自己發出公開信前後的經歷和心路歷程。

寫公開信憑藉揭示真相的信念


古懿表示,自己寫這封公開信擔負著很大的風險和壓力,包括和他一起簽名的同學也受到來自各方面和國內的巨大壓力,也有同學國內的親人受到驚嚇。但他當時寫信的想法很簡單也很樸素,「我就是覺得自己有必要出來發聲。因為很多在中國國內,甚至在國外的中國人沒有機會了解這段歷史。這段歷史在國內一直被篡改,被掩蓋。」

「所以我的想法是很樸素的,就是作為一個人應該說真話,一件事情發生了就是發生了,我們只是希望讓國內的人了解曾經發生過的事,就這麼簡單。」

儘管冒著極大風險,但他認為自己在做該做的事,憑藉的是一種揭示真相的信念。「我覺得這樣是對的,我就有必要去做。推動我的是一種信念,就是要去揭示真相。一件事情是對的,應該去做,不能因為害怕,還有考慮到各種各樣對自己不利的後果就不去做了。我也不去想為什麼別人不去做這件事,非要我去做,就是應該做就去做了。」

對六四事件的了解帶來責任感


古懿在大約3年前來到美國讀書,他表示自己在國內時就對六四事件有所了解,「其實國內很多人口耳相傳都知道一些當時的情況。儘管很多人不敢公開講,但是茶餘飯後的時候很多人還是會聊到當年的情況。」

而古懿來到美國後,有了更多的機會去接觸當年的真相,讓他想要做些什麼的想法越來越強烈,「來到美國後,能更多了解當年詳細的情況。接觸到當年的圖片、視頻、證人、證據,有了更多的了解。尤其去年參加國會山(莊)六四25週年紀念活動,很受當時的氣氛感染。」

「想到國內還一直在汙蔑學生是暴徒,許多倖存者還在監獄,天安門母親們也一直受到騷擾。而我們身在海外,有這麼便利的條件,就應該為他們發出聲音。」

殺人犯只能接受審判


古懿認為絕不能寄望中國國內平反六四事件,因為劊子手是沒有資格為受害者平反的,「猶太人會需要希特勒和納粹為他們平反嗎?劊子手是沒有資格為受害者平反的。作為受害人,如果接受平反。就默認了當年自己遭到的殺戮在某種程度上是正當的。被害人不需要找殺人犯為他平反。」他強調:「殺人犯是不能為受害者平反的,殺人犯唯一要做的就是謝罪,接受審判。」

古懿是80後(中國稱1980年代出生者),四川瀘州人,目前為喬治亞大學化學系博士生。因在今年「六四」26週年前夕,作為執筆人給國內同學發出公開信,揭示「六四」真相,呼籲國內學生了解中共從1921年以來的整個罪惡歷史,反思中國苦難的根源,在海內外引起意想不到的巨大反響,成為令人矚目的80、90後覺醒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