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占中爭民主被驅離 港青年六四感觸特深

2015年6月4日晚,13.5萬香港市民聚集維多利亞公園,參加支聯會舉辦的紀念六四26周年燭光晚會。(Getty Images)
2015年6月4日晚,13.5萬香港市民聚集維多利亞公園,參加支聯會舉辦的紀念六四26周年燭光晚會。(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今年香港舉行「雨傘運動」(占中)後首次六四紀念活動,不少外國主要媒體紛紛關注香港青年自發組織悼念活動的現象,讓香港六四守夜有了不同於以往的意義。

《紐約時報》4日以〈香港青年在天安門守夜中找到新意義〉為標題寫到,香港青年去年秋天發起爭取民主的雨傘運動,使他們對北京當局更加感到不安,這使今年悼念1989年天安門廣場屠殺事件的燭光晚會有了更深的意義。

報導提到,六四事件經過1/4個世紀之後,一些學生團體不是加入活動,而是組織自己的紀念方式,從占中運動期間可見,香港青年與老一輩人對香港的身分認同,已產生了不同的認知。

路透社則以〈香港「雨傘運動」為天安門守夜憑添辛酸〉為題,提到天安門事件與北京打壓香港爭取普選兩件事的敏感關連。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5月起就有近百名香港大專生發起「六四報哀音」活動,走遍全港傳播「六四」真相,提醒香港市民不要忘記平反「六四」。報導形容,每年主辦燭光悼念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看似「已完成薪火相傳的任務」。

美國之音報導,多位參與這項活動的香港大學生都說,雖然「六四」發生時他們還未出生,但可以看到北京用不同手段去掩蓋事實,相對大陸,他們生在言論自由較多的香港,必須宣揚事實。

他們說,去年香港「雨傘運動」如同當年的「六四」,學生為了民主發展走到前線,香港學生遭遇的狀況也與當年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