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解讀】第三十八象:義和團之亂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三十七象:甲午戰爭 棄朝割台

讖曰

纖纖女子
赤手禦敵
不分禍福
燈光蔽日

頌曰

雙拳旋轉乾坤
海內無端不靖
母子不分先後
西望長安入覲

金聖歎:「此象疑一女子能定中原,建都長安。」

一、解釋
「讖」解:

「赤手」:用拳,指義和團。義和團原名義和拳。「纖纖女子」:義和團的「紅燈照」(義和團運動中的女性組織之一),由年輕女子組成。「禦敵」:指義和團和洋人開戰。「禦」,一字雙關,拆字為「御示」,聖上指示,喻指義和團得到朝廷的旨意,才去圍剿洋人的。「燈光」:紅燈照。同時指慈禧太后無知,不分吉凶禍福,以為義和團和紅燈照能「燈光蔽日」。

「頌」解:

「雙拳」:義和團原名義和拳。「雙拳旋轉乾坤」:指義和團在國內鬧得很厲害。「海內無端不靖」:無風不起浪,指義和團之亂,隨後引來八國聯軍,不是無緣無故的。

此時戊戌變法失敗,光緒帝已被軟禁。西元1900年慈禧命令清軍配合義和團滅洋人。義和團見洋人或相關人員就殺,至少狂殺五十萬人,以華人為主。慈禧同時向十一國宣戰,攻打所有外國使館和教堂。這才引來八國聯軍侵華。

「母子不分先後 西望長安入覲」:慈禧太后挾光緒帝逃往西安,史稱庚子事變。「母子」:光緒與慈禧以母子相稱。光緒名載湉,是慈禧的親外甥,又是慈禧丈夫咸豐帝的親侄子。慈禧之子同治帝十九歲死,立四歲的載湉為帝,慈禧以母親的輩分再次垂簾聽政。「不分先後」:同時。「長安」:西安舊稱長安。「入覲」:進見皇上或皇后。覲,音同近。

「圖」解:

圖中一女子右手提燈籠,左手持摺扇,正是紅燈照的標準裝扮。一漢裝女子騎馬策鞭,指慈禧太后,她是清朝實際的掌權者,當時她換漢裝逃出京城。圖中一小官沿路跪接,喻指當初的沿途接駕的盛況。慈禧太后挾光緒倉皇出逃,就領了幾十人。但是趕往西安的途中,護駕勤王的官員、部隊就有四、五萬之眾。

圖中官員的漢人服飾,再次印證了《推背圖》畫謎的「顛倒服飾設謎局」,即清朝以前胡人的官服用清朝服飾,清朝後的官服用漢服。圖中方位:出逃向西,喻指逃往西安。

二、解卦

卦為「小畜」,下為乾,指天;上為巽,指風。本卦為「密雲無雨之象,蓄養實力之意」,運勢「宜忍耐蓄養實力,靜待時機」,「若訴訟則敗」。

卦象之意和上一象類似。李鴻章做了替罪羊被一撤到底,後來被啟用為兩廣總督,朝中再無人能勸諫慈禧,朝中反對「興拳滅洋」者都被殺,慈禧一意孤行,同時向十一國宣戰,攻打列國使館正違背了「小畜」卦「忍耐、蓄養、靜待」之道,當然要招敗了。(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 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