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全解】第四十二象:抗日戰爭

 ( )
( )

文/文征、晨曦
(接上文:第四十一象:一戰中的中國

讖曰

鳥無足
山有月
旭初升
人都哭

頌曰

十二月中氣不和
南山有雀北山羅
一朝聽得金雞叫
大海沉沉日已過

金聖歎:「此象疑一外夷擾亂中原,必至酉年始得平也。」

一、解釋

「讖」解:

「鳥無足,山有月」:「鳥」去足,換成「山」是「島」,指島國日本。「旭初升,人都哭」:指日本侵略,太陽旗到,萬人哭。

「頌」解:

「十二月中氣不和」:「十二月中」為十二月的中間,指六月,日本全面侵華打響第一槍在陰曆六月。西元1937年7月7日夜,發生了盧溝橋事變,又稱七七事變,在7月8日(陰曆六月初一)凌晨交火。1931年九一八,日軍侵占東北;1937年7月8日,抗戰全面爆發。

「南山有雀」:指南面有汪精衛偽政府。精衛是鳥,所以稱「雀」。「北山羅」:東北有日本扶植的偽滿州國,溥儀姓愛新覺「羅」。「南山有雀北山羅」:指抗日戰爭中,分裂中國的兩個政府,東北偽滿州國,以及南面的汪偽政府,中國內憂甚重。

「一朝聽得金雞叫 大海沉沉日已過」,「金雞」: 酉雞年, 酉在五行中屬陰金(申為陽金)。正如金聖歎所猜:日本正是雞年(西元1945)投降的。

「圖」解:

圖中一「日」,指日本。鳥立於石山上,是「島」字,指島國日本。同時,鳥立於石,是為「介石」,暗喻蔣介石。圖中鳥形狀,似「介」字。頭尾似介字頭,雙足似介字足。鳥與日相對,暗喻蔣介石對抗日本。

《推背圖》有多處用圖做「象形字謎」,如二十七象圖中樹上掛折尺喻「朱」字,故本圖的字謎並不是孤立的。

《推背圖》用圖設謎,很多都是有方向意義的,而且都是「上北下南」的地圖定位(《金批本》第六三十三三十五三十六、五十八象)。

本象若將圖往左轉並從方向上看,太陽代表日本,日本位於東北方,鳥站在西南方,正是重慶相對日本的位置。暗喻蔣介石以大西南為根據地,領導抗日,最終打敗了日本。

二、解卦

卦為「頤」,下為震,指雷;上為艮,指山。形似開口張牙,卦象曰:「匣中藏劍之象」、「咬食之道」。喻指日本欲吃掉中國。「頤」卦對於訴訟紛爭:「終不能成,宜速和解」。對應到本象的日本侵華、中國的兩個分裂偽政府,都是終不能成,因為沒有「速和解」,所以結局是慘敗。

【介石抗日】

為什麼本象的圖喻「介石抗日」?有的中國大陸讀者可能有疑問。紅朝掩蓋了蔣介石抗日的真相,標榜自己領導抗日卻沒有真憑實據。

國軍抗日投入兵力十萬以上的會戰二十二次;大型戰役(如台兒莊)一千一百一十七次,小型戰鬥近二萬八千九百三十一次。1937年抗戰全面爆發的四個月裡,國軍一萬多青年軍官戰死在抗日前線。

1933年1月開始了長城抗戰,先後爆發了榆關、熱河、長城三次大戰,國軍奮力抵抗日軍侵入。其中長城古北口戰役,激戰兩個多月。

前六年和戰並用,盡力拖延,蔣介石面對勢在必發的日本侵略,積極、全面地備戰。他不但整頓軍備,修築工事,還發起了新生活運動,讓中華民族從心理上強大起來,同仇敵愾,外禦其侮!他單騎走西南,修好雲貴川,親自奠定了大西南抗日基地。他說:「即使中國打得只剩雲南、貴州、四川了,我們也一定能從這裡打回去,收復全部國土。」(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