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義大利的異世界黏土角錐

黏土角錐是由黏土構成的角錐狀柱子。(Fotolia)
黏土角錐是由黏土構成的角錐狀柱子。(Fotolia)

文/記者陳俊村
義大利北方的南提洛(South Tyrol)當地有一種特殊的地理結構──黏土角錐(earth pyramid),像一根根竹筍從地面竄出,看起來就像異世界的景觀,尤其是在雲霧繚繞時。

粘土角錐是由黏土構成的角錐狀柱子,最上方通常有塊大石頭。這種結構是南提洛爾的特殊景觀,該省不少地方都有,其中以雷農(Renon)的為最佳。

冰河時期之後,冰川開始融化,而這種罕見結構便開始從黏土層中形成。在乾燥的情況下,這種土像石頭一樣硬,但只要一下雨,它就會變成柔軟的泥巴團滑行,並形成10~15公尺高的陡坡。

當雨季開始時,這些陡坡被雨水侵蝕,但如果土壤中有石頭,其底下的黏土就受到保護,免於被雨水侵蝕。

經過漫長的時間之後,這些頂著石頭的角錐狀柱子就逐漸形成,並成為今日的樣貌。雖然柱子還會繼續被侵蝕,但速度比地面的其他部分慢。

然而,在將來的某個時間點,這些柱子會失去支撐頂部石塊的力量,石塊掉落,而柱子也會很快被侵蝕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