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可可是小天使

 (蔡雲雀提供)
 (蔡雲雀提供)

文/蔡雲雀
可可從一隻虎斑流浪幼犬變成稍大一點懂人情世故的小型犬,陪伴著媽媽,夜晚不須回住家二樓由我照顧,牠可以獨當一面自己照顧自己,或許夜深人靜守護家門的壓力,可可生病了,尾巴脫毛,母女倆帶著可可到獸醫院就診治療。

從醫生的口中得知「可可得了疥癬」,深入了解,得到這樣的答案「因為壓力造成,疥癬病發。」由於媽媽勤於幫可可梳洗,我勤於餵藥,可可終於一兩個月之後復原了,可以在屋內看門,並且陪伴媽媽,只有三餐的時刻,我可以仔細看看可可。

可可真的長大了,半歲的時候是一隻可以守候家門的狗狗,雖然兩個月大的狗毛衣穿不下了,但是變得很健康不怕冷。時間一天一天過去了,可可也喜歡上遛狗,孔武有力,牠喜歡無拘無束地遛狗,所以不須狗鍊的束縛。

兩歲大時,媽媽因膝關節開刀,所以轉送到有愛心的養狗人家,那天下著毛毛雨,媽媽搭著敞篷貨車送走可可,可可的生活記憶變成幾張照片,十三年過去了,想必可可已經變成了天使,只能在照片裡追憶可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