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勞動節談話 蔡英文:打造優質職場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五一勞動節(1日)接見「107年度全國模範勞工及眷屬」。她表示,政府將持續提高基本工資、打造更優質工作環境,以保障勞工權益。同時承諾,今年底勞檢人力一定會補足1千人,且會繼續增加,她也會請勞動部務必持續強化勞資協商機制,鼓勵企業分享利潤給勞工。

蔡英文說,最近開始「5加2產業創新」系列行程,產業創新是提升勞動條件最根本的方法。產業創新為勞工創造優質工作,勞工在崗位上打拚,帶動國家成長,這就是現在的台灣。過去兩年,勞動議題雖然帶來一些紛擾,但整體而言,仍有些階段性的成果。例如:兩度調升基本薪資,增加幅度將近10%;透過七休一入法、加班費加成等做法,落實週休二日;增加新進人員的特休假,讓很多年輕勞工受惠。

蔡英文認為,過去一年,台灣的經濟表現相當亮眼。出口總額是歷年第二高,失業率降到17年來最低點。未來政府將持續推動兩方面重點工作,首先在提高基本工資方面,政府部門帶頭加薪後,還會持續推出具體的加薪對策,鼓勵企業給員工加薪,讓每一位辛苦打拚的勞工,都能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落實創新、就業、分配的經濟發展目標。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其次要繼續為勞工朋友創造更好的工作環境。從職場安全、工作保障,到勞動條件和勞資關係,各方面都要不斷提升。而這部分,勞動部長許銘春的表現有目共睹,常在電視上看到許銘春帶隊勞檢,因為確實執法,《勞動基準法》才能真正保障勞工。「台灣一定會成為勞資共好的友善就業國家。這個願景,我們一定要一起來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