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五一勞動節 桃園模範勞工表揚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2)期盼企業都能夠把勞工當作朋友或家人。(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2)期盼企業都能夠把勞工當作朋友或家人。(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產業類型多元,也有不同的工作機會,桃園市內受薪勞工約102萬人,由各產業、職業及企業工會或事業單位所推選出343位模範勞工,在職場、家庭或社會上,都有相當優異的表現,也是其他勞工朋友的模範。

桃園市長鄭文燦恭喜獲獎勞工,能夠獲獎相當不容易。勞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也是一個企業成長最根本的原動力,期盼企業都能夠把勞工當作朋友或家人,讓勞工發揮最大的貢獻,也希望各企業能夠響應政府加薪3%的政策,回應社會的期待。

鄭文燦也指出,他父親是基層公務員、母親是工廠女工,自己本身也是從打工少年一路成長,很瞭解基層的需求,建立一個更好的社會,支持勞工、保護勞工,讓社會發展更好,這是政府的責任。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表揚模範勞工。桃園市長鄭文燦(左)表揚模範勞工。(桃園市府提供)

鄭文燦表示,市府推動「安全衛生家族」,結合產業核心廠商及上下游供應鏈,強化職災預防、提高職場安全等勞工安全衛生,桃園共有27個安全衛生家族體系,其中參加的衛星企業有576家,涵蓋約3萬8,000名勞工。勞動檢查處將持續推動安衛家族的擴大,攜手上下游廠商,共同建立安全的職場環境。

鄭文燦表示,在勞工保護及勞動權益保障等方面,市府成立就業服務處、勞動檢查處;開辦勞工學苑;提高勞工權益基金擴編至4,500萬元,增加勞工訴訟或職災等方面的支持。以就業服務為例,市府承接勞動部桃園及中壢等2個就業中心業務,106年就業媒合人數達9萬8,166人次,就業媒合成功率約73%。在勞動檢查業務方面,輔導、宣導與檢查並重,非以罰款為唯一手段,協助雇主注重勞工工作條件的改善。在勞動安全方面,目前勞安檢查權屬於中央政府,正陸續辦理移轉當中,未來勞動檢查處在職災預防的功能也會提高。

鄭文燦指出,市府也推動「青年安薪讚、就業大滿貫」政策,包括「安薪讚」、「學習讚」及「證照讚」,提供青年走入職場的第一哩路的支持。市府辦理勞工教育與勞工育樂活動經費1年達1,950萬元,鼓勵各工會在正常會務運作外,也能夠多舉辦教育訓練及休閒育樂的活動。

鄭文燦也表示,勞基法修正後,企業必須遵守相關休假的規定,市府在輔導或稽查時會特別注意。桃園是產業最多的地方,各行各業勞工都有,勞動局將與勞動部合作,讓勞資關係更制度化,使勞工獲得更大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