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張老師+社區醫療網 柯P:挽救生命更有效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表示,台北市的自殺防治相對於其他縣市做得還不錯,但社區醫療網結合張老師專線,可以讓自殺防治更好。(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表示,台北市的自殺防治相對於其他縣市做得還不錯,但社區醫療網結合張老師專線,可以讓自殺防治更好。(北市府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4日主持「跳離人生困境、珍惜寶貴生命」授證典禮時表示,2016年台北市自殺死亡率,每10萬人為11.4人,全台灣自殺死亡率則是每10萬人為16人,以人口比例計算,台北市在全國各縣市雖然算低,但近5年台北市平均1年自殺死亡人數仍有300人。社區醫療網結合張老師專線,自殺防治網將更有效率地挽救生命,「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替基層醫師宣誓加入台北市自殺防治進行授證,柯文哲說,每年求助張老師專線的人持續增加,自殺防制中心從2009年成立到現在,接過5萬2千多通自殺電話諮詢。地方開業的基層診所醫師,相當於地方的土地公守護民眾健康。如果基層醫師願意站出來,能夠結合基層醫師的主動偵查、了解、發現,有效轉介,再加上傳統張老師專線,以主動、被動兩種方式都做,整個自殺防治網的運作會更有效率。

柯文哲表示,根據統計數據顯示,自殺死亡的人,50%在生前1個月曾看過醫生,有些是因為身體的症狀,比方說頭痛、睡不著,有些則是憂鬱症。如果有自殺徵兆的人看醫生時,被在地化與專業性的社區基層醫師發現,並被有效地通報到自殺防治網,就可以將這些高危險自殺傾向的人找出來,讓他們不會自殺,所以應該建立能讓基層醫師跟市府合作的制度,讓台北市的自殺防治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