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逆划龍舟談人生 柯P勉學子維持競爭力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出席台北市各級學校106學年度畢業生「市長獎」頒獎典禮,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前一天划龍舟原本以為只要划50公尺就可以上來,最後卻划了5.5公里,還是逆流,想罵幕僚對方也聽不到,不過這就是真實人生,最後還是要靠自己,期盼同學能保持自己的競爭力,迎向下一階段的勝利。

柯文哲表示,21世紀也是競爭非常激烈的時代,競爭的對手不再是坐在同一教室的人,而是來自於巴西、印度等國家,競爭是國際性的,不論在哪邊都沒有辦法避免,增加自己的競爭力是一直要維持的事情,也代表著終身學習的重要性。

「commencement不僅代表畢業典禮,也有著開始之意,畢業典禮只是個階段結束,也隱含另一個階段開始」,柯文哲說,拿到市長獎的同學可以說是這一階段的優勝者,但不保持著自己的競爭力,還是有輸掉的可能性在。

柯文哲舉例,前一天有划龍舟的行程,原本以為只要下去划一下就可以上岸,結果一下子就到了河中間,從洲美划到大佳河濱公園是逆流,想要罵幕僚,對方也聽不到,就只能咬緊牙關繼續划;這就是真實人生,所謂的競爭力,最後還是要靠自己,因為沒有人可以幫你過生活。遇到困難時,嘴巴唸得再多,最後還是要自己去面對。

柯文哲說,「面對挫折打擊不是最困難的,最困難的是面對挫折打擊,沒有失去對人世的熱情。」勉勵學生不管未來遇到什麼困難,要記住一句話,沒有人可以救你,只有你可以救自己,過程中不能放棄對人世的熱情,大部分的問題都可以撐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