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喝熱水 意想不到的好處

溫水和熱水有一些優點是喝涼水得不到的好處。(Fotolia)
溫水和熱水有一些優點是喝涼水得不到的好處。(Fotolia)

編譯/韓婕
大多數人都知道水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也聽醫生說過,每天理想的喝水量約8杯。然而大多數人不知道,溫水和熱水有一些優點是喝涼水得不到的。實用生活網列舉了以下喝熱水的好處:

1.減肥

喝熱水是促進新陳代謝、甩掉體重最好的方法。要做到這一點,就是在早晨喝1杯熱開水,它會幫助你分解體脂肪。

2.疏通鼻腔和咽喉

喝熱水是感冒、咳嗽和喉嚨痛最佳的天然療法。它可以化痰、祛痰,緩解喉嚨痛,還可清除鼻塞。

3.緩解經痛

熱水可緩解腹部痛經的不適感,也能改善抽筋和痙攣的症狀。

4.幫助排毒防早衰

當人體積累的毒素過多時容易生病、提早衰老。熱水能幫助身體排毒,因為喝了熱水,體溫會上升,進而排汗,清除體內毒素。飲用前加些檸檬汁,可達到最佳效果。

5.修復皮膚 細胞防止痤瘡

喝熱開水可幫助修復皮膚細胞,增加皮膚的彈性,干擾有害的自由基,還可深層洗淨身體的皮膚,減少痤瘡感染。

6.促進頭髮生長 常保頭髮健康

喝熱水能刺激髮根神經末梢,促進髮根的發育,加速頭髮生長;還能讓頭髮變得柔軟有光澤,回復自然活力,常保頭髮健康。

7.防止頭皮屑

熱水可保持頭皮滋潤,有助於防止頭皮乾燥或頭皮屑。

8.加強血液循環 健康神經系統

喝熱水可加強血液循環,這對正常的肌肉和神經活動很重要。此外,它能分解神經系統周圍堆積的脂肪,維持神經系統健康。

9.有益消化

熱水對消化系統特別有益處。研究表明,進食期間或飯後飲用冷水會使吃進體內的油脂變硬,造成油脂黏附在腸壁上,最終將導致腸癌。若改喝熱水,則可避免此問題,同時還能幫助消化。

10.幫助排便

熱水可幫助腸胃正常消化,使排便順暢。健康專家建議,每天早上空腹時喝1杯熱水或溫水,可幫助分解殘留在腸胃內的食物,使其平滑通過腸道,排出體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