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一球入魂 KANO精神 (上)

1928年台灣嘉義農林棒球隊。(左起)濱田次箕、吳明捷、陳耕元、拓弘山、蘇正生、藍德和、劉蒼麟、小里初雄、福島又男、羅保農、川原信男、崎山敏雄、里正一。(維基百科)
1928年台灣嘉義農林棒球隊。(左起)濱田次箕、吳明捷、陳耕元、拓弘山、蘇正生、藍德和、劉蒼麟、小里初雄、福島又男、羅保農、川原信男、崎山敏雄、里正一。(維基百科)

編譯/陳淵燦
1919年,近藤兵太郎(こんどう ひょうたろう,西元1888年~1966年)率領愛媛縣(位於日本四國西方,與北部的本州廣島縣間有瀨戶內海)松山商業學校棒球隊,參加日本全國中等學校棒球夏季比賽勇奪冠軍。自此之後,他被邀請來台灣擔任了嘉義農林學校(簡稱嘉農KANO)棒球隊教練。他除了在嘉義商工商校教授商業簿記之外,每逢暑假就搭船渡海,回到故鄉的松山商業學校當教練,把學校球隊帶到甲子園球場連續6年參加比賽,展現了他第一段黃金時期。

成立嘉農棒球隊

1928年(民國17年)嘉農雖成立了棒球隊,卻連戰連敗,未曾有過勝績,自然乏善可陳。這時風聞該市商工專修學校有著名的日人棒球教練,由於球員們齊聲要求聘為該校教練,校方派出說客,終而決定擔任此職,正當是在近藤兵太郎40歲的那一年。

當年台灣還是日治時期,棒球是日本的國技,然而近藤有其獨特的看法。據他觀察認為:隊員中有原住民善跑,日本人長於守備,台灣人精於打擊,如能發揮各自的長處,而各自登峰造極,出師致勝應非難事。中堅手蘇正生曾言,當近藤教授在帶隊練習時,的確是一位非常嚴格的人。但對因運動受傷的選手,卻特別愛護而予以照顧。學生宿舍還揭示「近兵(kon pyo)七訓」,或把書有「球就是靈魂」、「一球入魂」等俊秀文字的球棒,給球員們使用;就這樣從精神面也加以輔導和教育,雙管齊下。有一次因其染患瘧疾,無法行動,竟用擔架抬到球場指導練習,簡直就是魔鬼化身的教練;這可叫球員們佩服得五體投地,無言以對,奠定了不勝不歸,捨我其誰的奮鬥精神。

球隊訓練與赴日

1931年正式近藤就任嘉農棒球隊教練,同時為了期望能參加全日本國中等學校棒球比賽,就先參加了台灣全島棒球比賽大會。球隊以日本人3人、台灣人2人、原住民4人組成。於是創立當初散漫懶惰的嘉農隊選手們,被近藤斯巴達式的特別訓練,毅然緊抱每戰必勝的強烈意志,終於打敗了以純日本人組成的台北商業學校隊而奪取台灣冠軍。從而鄉下的草地球隊,居然以台灣代表隊的資格,就要出發遠征日本甲子園球場了。由於這是重寫台灣棒球的歷史,終致招惹起嘉義全市民沸騰澎湃的情緒而「強強滾」,真是不得了了。

1931台灣嘉義農林棒球隊贏得甲子園高校野球大會準優勝(亞軍)。(維基百科)1931台灣嘉義農林棒球隊贏得甲子園高校野球大會準優勝(亞軍)。(維基百科)

甲子園比賽實況

就在那一年,可以容納5萬5千人且爆滿的甲子園球場觀眾前,嘉農隊的表現,真是勢如破竹,令人刮目相看。首戰輕易取勝後,第二次戰也連勝神奈川縣(東京南鄰)商工校、準冠軍賽的札幌(北海道石狩縣南西方)商校,終而遇上強中之強的中京商校對決。

此時因連戰連投致傷了指甲的嘉農主戰投手吳明捷,終於連續投出壞球。他向面有怒色的近藤請求:「就當著這是我最後一次比賽而讓我投完好嗎?」

吳明捷將石灰撒在受傷的指頭續投。受到他這種決心鼓舞的近藤以及隊員們,雖然順其心意而讓其續投,然而對方也越打越順手。這時隊員們授意他:「你就大擔地投直球吧,守備就讓我們來全包了!」、「我們不都是從台灣遠征而來的夥伴嗎?怕什麼!」

(左)福島又男 、(中)蘇正生、(右)羅保農。(維基百科)(左)福島又男 、(中)蘇正生、(右)羅保農。(維基百科)

在全場觀眾緊張萬分之中,吳明捷終於咬牙切齒,一連投出了直球。幾位守備選手(如守壘及外野手等)對於飛來的球,不管是高飛球或滾地球,只要捕到球,立刻大吼:「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意即歡迎再來!)」為自己加油!這一來不僅感動了全場爆滿的觀眾,一致獲得人山人海的掌聲與沸騰的情緒;連在台灣收音機前的聽眾更是手舞足踏,興奮不已!原先無勝算,如今已經發揮無畏無懼的,勇於奮鬥的精神,近藤不禁感慨萬千!

左為游擊手陳耕元(台灣原住民),中為投手吳明捷(漢人),右為補手藍德和(原住民)。(維基百科)左為游擊手陳耕元(台灣原住民),中為投手吳明捷(漢人),右為補手藍德和(原住民)。(維基百科)

雖以0:4取得亞軍,然而嘉農全隊發奮圖強,其大無畏的精神已贏得「戰場的英雄,天下的嘉農」的盛名,迅速地不徑而走,打響了日本國內每一個角落,讚譽紛飛,譽滿全國。日本著名作家菊池寬不禁發言:「我完全被迷住,而成為『哈嘉義族』了。日本人、台灣人、原住民等不同族群的人,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共同努力,拚命奮戰,實在令人震奮感動不已!」(下週待續)◇